此網頁需要支援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請先至你的瀏覽器設定中開啟 JavaScript。

This webpage requires JavaScript to function properly. Please enable JavaScript in your browser settings.

Cette page web nécessite JavaScript pour fonctionner correctement. Veuillez activer JavaScript dans les paramètres de votre navigateur.

Esta página web requiere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ctamente. Por favor, habilite JavaScript en la configuración de su navegador.

Diese Webseite benötigt JavaScript, um ordnungsgemäß zu funktionieren. Bitte aktivieren Sie JavaScript in Ihren Browser-Einstellungen.

Для корректной работы этой веб-страницы требуется поддержка JavaScript. Пожалуйста, включите JavaScript в настройках вашего браузера.

このウェブページを正常に動作するにはJavaScriptが必要です。ブラウザの設定でJavaScriptを有効にしてください。

이 웹 페이지는 올바르게 작동하려면 JavaScript가 필요합니다. 브라우저 설정에서 JavaScript를 활성화하십시오.

Tato webová stránka vyžaduje pro svůj správný chod podporu JavaScriptu. Prosím, povolte JavaScript v nastavení vašeho prohlížeče.

Ez a weboldal a megfelelő működéshez JavaScript támogatásra szorul. Kérjük, engedélyezze a JavaScript használatát a böngészőjében.

Questa pagina web richiede JavaScript per funzionare correttamente. Si prega di abilitare JavaScript nelle impostazioni del browser.

Šī tīmekļa lapa darbībai ir vajadzīgs JavaScript atbalsts. Lūdzu, ieslēdziet JavaScript savā pārlūkprogrammas iestatījumos.

Esta página da web requer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tamente. Por favor, ative o JavaScript nas configurações do seu navegador.

Deze webpagina vereist JavaScript om correct te functioneren. Schakel JavaScript in uw browserinstellingen in.

Ta strona wymaga obsługi JavaScript, aby działać prawidłowo. Proszę włączyć obsługę JavaScript w ustawieniach przeglądarki.

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etul. Sila aktifkan JavaScript dalam tetapan pelayar anda.

Ha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aik. Harap aktifkan JavaScript di pengaturan browser Anda.

เว็บไซต์นี้ต้องการ JavaScript เพื่อทำงานอย่างถูกต้อง โปรดเปิด JavaScript ในการตั้งค่าบราวเซอร์ของคุณ

Bu web sayfasının düzgün çalışması için JavaScript gereklidir. Lütfen tarayıcı ayarlarınızda JavaScript'i etkinleştirin.

Trang web này yêu cầu JavaScript để hoạt động đúng. Vui lòng kích hoạt JavaScript trong cài đặt trình duyệt của bạn.

Эн вэб хуудас нь зөв ажиллахын тулд JavaScript дэмжлэг авах шаардлагатай. Таны броузерын тохиргоонд JavaScript-ийг идэвхжүүлнэ үү.

ဒီဝန်ဆောင်မှုစာမျက်နှာကိုမှားယွ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လိုအပ်ပါ။ သင့်ရဲ့ဘောဒီကိုပြင်ဆ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ဖွင့်ပါ။

ບໍ່ສາມາດເຮັດວຽກເວັບໄຊນີ້ໄດ້ຖ້າບໍ່ມີການສະຫລັບ JavaScript. ກະລຸນາໃຊ້ການຕັ້ງຄ່າຂອງເວັບໄຊໃຫ້ເປີດ JavaScript ກ່ອນ.

ទំព័រវេបសាយនេះត្រូវការ JavaScript ដើម្បីដំណើរការប្រើប្រាស់បានល្អ។ សូមបើក JavaScript នៅក្នុងការកំណត់របស់អ្នកក្នុងក

  出席「兩岸交流30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 總統再次呼籲領導人秉持政治智慧 尋求兩岸關係突破 - 駐德國台北代表處 Taipeh Vertretung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 :::
:::
瀏覽路徑: 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處新聞

出席「兩岸交流30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 總統再次呼籲領導人秉持政治智慧 尋求兩岸關係突破

4b890fd2-f8f3-47bb-9afe-e77121a26563

21c1d1f3-bc5e-4076-8701-bd10d45e1f83

4740cec4-17ce-448f-b85a-c0591e2ba904

總統出席「兩岸交流30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開幕典禮

 

蔡英文總統於10月26日上午出席「兩岸交流30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開幕典禮,重申政府「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老路,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的原則,並再次呼籲兩岸領導人應秉持圓融、中道的傳統政治智慧,尋求兩岸關係的突破,為兩岸人民創造長久的福祉,永遠消除敵對及戰爭的恐懼。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年是兩岸交流30週年,也是臺灣開放大陸探親30週年,因此,今天舉辦這場「兩岸交流30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有相當重要的歷史意義。

 

1987年7月,臺灣宣布解嚴,那年的11月,政府開放數十萬隨國民黨政府來臺的大陸老兵,能夠返鄉探親。正式結束了現代史上,一段因為兩岸敵對造成親情拆散,骨肉分離的悲情歲月。

 

兩岸關係也從此開啟了邁向和平的歷史新頁!

 

在這裡,我要特別敘述一段常受到忽視的歷史經過。

 

在解嚴之前,因為當年政府「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三不政策」,兩岸往來不但是政治禁忌,也是違法行為。但在1987年,一群來臺老兵身穿寫著「想家」二字的白上衣,穿梭於臺北街頭,挑戰政策禁令。

 

當時,民進黨創黨不滿一年,力量還很有限,卻勇敢堅定地和示威老兵站在一起,為他們請命。

 

在探親禁令解除之前,民進黨中常會就通過決議,主張兩岸人民返鄉探親不應受到限制,應該允許兩岸人民往來交流,進而催化了開放大陸探親的重大決策。而這個決策,也為兩岸關係的發展,樹立了跨時代的里程碑。

 

這是民進黨做為一個在野黨,對兩岸關係邁向正常化,所做的第一份努力,更彰顯出民進黨以人民為本的兩岸政策核心理念。

 

從撫平兩岸親情的傷痛開始,兩岸的接觸不再是禁忌,也促進了兩岸人民的往來、認識和瞭解。接下來,涵蓋經濟、社會、文化、體育、學術等兩岸各方面的交流往來,進而展開、逐漸加溫,並且發展成為多面向的民間交流。

 

從1987年到現在,臺灣民眾到中國大陸旅行,已經累計將近一億人次,而對岸人民來臺,也高達兩千四百多萬人次。

 

兩岸航運關係從間接變成直接,現在每週有將近九百航次民航班機,往來兩岸。經由金馬小三通往來兩岸的,累計更超過一千七百萬人次。

 

以人民為核心的兩岸往來交流,為30年來兩岸關係從敵對走向和平發展,做了最佳的註解。

 

從1991年,政府先後成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以及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並制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之後,兩岸的往來交流,逐漸進入到半官方及官方的層次。

 

1992年,我方和對岸進行香港會談,進而開啟了兩岸制度化的協商,包括1990年代,舉行了兩次廣受注目的辜汪會談,以及2008年到2016年,兩岸簽署了23項協議。

 

民進黨政府,不僅尊重這樣的歷史事實,而且也概括承受兩岸已經簽署、並完成立法程序的各項協議。

 

2000年民進黨首次執政,雖然兩岸關係出現一些波折,但在八年執政期間,我們仍然把增進兩岸交流以及人民福祉,做為政策目標,務實地推動兩岸關係發展。

 

2001年開始實施的兩岸小三通,邁出了兩岸直接通航的歷史性一步。接著,經由雙方務實磋商,從2003年小規模、單向、間接的臺商春節包機,到2005年以後,逐步擴大到雙向、直接、航點航次增加,規模不斷擴增的清明、端午、中秋、春節,四個兩岸傳統節日期間的節日包機,為兩岸全面性通航,奠定制度化的基礎。

 

雖然如此,但當時兩岸的兩個執政黨,因為沒有過去往來及互動的淵源,也沒有足夠的相互認識及理解,以致於兩岸關係無法穩定的發展。

 

我一貫認為,執政者必須以全體人民的利益作為施政的原則。而兩岸關係要穩定發展,雙方的執政黨必須有所互動及交往,增進相互了解,逐步累積信任,才能共同面對處理兩岸交流的各種事務。

 

在紀念兩岸交流30週年的此時此刻,雖然目前兩岸關係維持了基本穩定,但我們希望能有進一步的改善。去年520就職所做的承諾,我們展現了最大的誠意,也為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提供了最有力的保證。

 

雖然兩岸關係仍然面臨一些不確定性,但維持兩岸和平穩定與發展是最高共識。「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老路,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是我們處理兩岸關係,一貫不變的原則。

 

回首過去30年,兩岸共同見證了全球化的飛躍發展,也共同分享了全球化的果實。

 

兩岸各自發展又相互合作,在過去30年,讓臺灣成為新興工業國家的典範,也是供應全球資通訊產品的核心基地,同時,也讓中國大陸快速崛起。這些改變,提升了兩岸在國際社會中,各自扮演的角色和影響力。

 

現在,全球化的進程,正陷入了不進則退的逆境。區域發展及安全情勢,更緊扣著各國未來的命運和人民的福祉。

 

做為全球及區域的重要成員,並且各自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海峽兩岸應該展現新的思維,透過雙方的各自努力及共同合作,為區域的和平及繁榮發展,為全球化的持續推進及改善,也為兩岸共榮發展的美好願景,做出貢獻。

 

兩岸人民共同見證了過去30年,和平發展的歷史新頁;展望未來,我們應該珍惜30年前,開放探親為兩岸關係所帶來的歷史性改變,以及累積的寶貴成果,在既有的基礎上,共同思考、擘畫未來30年兩岸關係發展的願景工程。

 

中國大陸執政黨,剛剛完成了黨代表大會,進入到另一個全新的執政階段。去年520,我呼籲兩岸的兩個執政黨,應該放下歷史包袱,展開良性對話,造福兩岸人民。

 

現在正是一個改變的契機。我要再次呼籲兩岸領導人應秉持圓融、中道的傳統政治智慧,尋求兩岸關係的突破,為兩岸人民創造長久的福祉,並永遠消除敵對及戰爭的恐懼。

 

最後,我也要感謝許多先進及前輩對推動兩岸交流的貢獻和付出。在座各位先進,都是兩岸交流方面的傑出學者及專家,也是兩岸交流發展歷史的見證者,希望大家共同貢獻智慧,為開創新階段的兩岸和平發展共同努力。

 

最後,預祝會議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總統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