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網頁需要支援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請先至你的瀏覽器設定中開啟 JavaScript。

This webpage requires JavaScript to function properly. Please enable JavaScript in your browser settings.

Cette page web nécessite JavaScript pour fonctionner correctement. Veuillez activer JavaScript dans les paramètres de votre navigateur.

Esta página web requiere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ctamente. Por favor, habilite JavaScript en la configuración de su navegador.

Diese Webseite benötigt JavaScript, um ordnungsgemäß zu funktionieren. Bitte aktivieren Sie JavaScript in Ihren Browser-Einstellungen.

Для корректной работы этой веб-страницы требуется поддержка JavaScript. Пожалуйста, включите JavaScript в настройках вашего браузера.

このウェブページを正常に動作するにはJavaScriptが必要です。ブラウザの設定でJavaScriptを有効にしてください。

이 웹 페이지는 올바르게 작동하려면 JavaScript가 필요합니다. 브라우저 설정에서 JavaScript를 활성화하십시오.

Tato webová stránka vyžaduje pro svůj správný chod podporu JavaScriptu. Prosím, povolte JavaScript v nastavení vašeho prohlížeče.

Ez a weboldal a megfelelő működéshez JavaScript támogatásra szorul. Kérjük, engedélyezze a JavaScript használatát a böngészőjében.

Questa pagina web richiede JavaScript per funzionare correttamente. Si prega di abilitare JavaScript nelle impostazioni del browser.

Šī tīmekļa lapa darbībai ir vajadzīgs JavaScript atbalsts. Lūdzu, ieslēdziet JavaScript savā pārlūkprogrammas iestatījumos.

Esta página da web requer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tamente. Por favor, ative o JavaScript nas configurações do seu navegador.

Deze webpagina vereist JavaScript om correct te functioneren. Schakel JavaScript in uw browserinstellingen in.

Ta strona wymaga obsługi JavaScript, aby działać prawidłowo. Proszę włączyć obsługę JavaScript w ustawieniach przeglądarki.

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etul. Sila aktifkan JavaScript dalam tetapan pelayar anda.

Ha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aik. Harap aktifkan JavaScript di pengaturan browser Anda.

เว็บไซต์นี้ต้องการ JavaScript เพื่อทำงานอย่างถูกต้อง โปรดเปิด JavaScript ในการตั้งค่าบราวเซอร์ของคุณ

Bu web sayfasının düzgün çalışması için JavaScript gereklidir. Lütfen tarayıcı ayarlarınızda JavaScript'i etkinleştirin.

Trang web này yêu cầu JavaScript để hoạt động đúng. Vui lòng kích hoạt JavaScript trong cài đặt trình duyệt của bạn.

Эн вэб хуудас нь зөв ажиллахын тулд JavaScript дэмжлэг авах шаардлагатай. Таны броузерын тохиргоонд JavaScript-ийг идэвхжүүлнэ үү.

ဒီဝန်ဆောင်မှုစာမျက်နှာကိုမှားယွ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လိုအပ်ပါ။ သင့်ရဲ့ဘောဒီကိုပြင်ဆ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ဖွင့်ပါ။

ບໍ່ສາມາດເຮັດວຽກເວັບໄຊນີ້ໄດ້ຖ້າບໍ່ມີການສະຫລັບ JavaScript. ກະລຸນາໃຊ້ການຕັ້ງຄ່າຂອງເວັບໄຊໃຫ້ເປີດ JavaScript ກ່ອນ.

ទំព័រវេបសាយនេះត្រូវការ JavaScript ដើម្បីដំណើរការប្រើប្រាស់បានល្អ។ សូមបើក JavaScript នៅក្នុងការកំណត់របស់អ្នកក្នុងក

  荷蘭-歐盟經貿觀察第55期 - 駐荷蘭台北代表處 Taipei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the Netherlands :::
:::

荷蘭-歐盟經貿觀察第55期

荷蘭-歐盟經貿觀察
(第55期)
一、 專題分析
1. 論全球經濟的分分合合(1)
二、 經貿新聞
1. 本期總經要聞
a. 海牙新市長Pauline Krikke
b. 歐盟解體對荷蘭將是場經濟災難
c. 荷蘭成立國家投資基金
d. 荷蘭最低工資居歐盟前段班
e. 英國脫歐對荷蘭經濟的風險
2. 本期個經要聞
a. 荷蘭工業生產持續成長
b. 聯合行為造成的損失求償較前容易
c. 荷蘭2017年房價將上揚5%
d. Alliander想併購Enduris
e. 聯合利華(Unilever)差點被天價收購
三、其他
1. 自由

出處:相關報紙和網站
作者:駐荷蘭代表處經濟組沈建一,02/19/2017
論全球經濟的分分合合(1)
前言
自古文人好議天下事,喜以管窺天高談闊論為樂;今年初我們曾從川普貿易政策的操盤手談起,這回將大放厥詞,來論論全球經貿大勢。本文以先進國家如何整飭跨國公司的敗行敗德,以及美中兩國未來的經貿戰局為主軸,來說說世局的分分合合。
話說川普當選迄今,國內外論說全球經濟新秩序、新變局的文章或研討會難以計數,當然名家各有觀察和論點;但我這井底之蛙認為,川普或歐巴馬在全球經貿政策的基調,自來都是以美國利益為優先,無論美國是誰當政這初心都不分軒輊,差別在於判斷利益的價值觀。過去7-8年來,歐巴馬經貿戰略的核心焦點就是想將中國經濟的影響力,從志同道合的國家中驅除;也就是說美國不想再和中國雞兔同籠的混在一起,歐巴馬早想和中國分道揚鑣,只是做法稍嫌迀迴,不像川普這般霸氣。
中國的GDP於2010年以5.88兆美元擠下日本,成為全球第2大經濟體後,美國在全球的經濟霸權慢慢地出現微妙的變化。中國號稱和平崛起後,即積極地拓展在第3世界的勢力,特別是亞洲的地區。若只從經濟的角度去看,中國在東南亞與特定國家展開《區域全面性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談判、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推動和中亞、中東以及歐洲間經濟聯結的一帶一路政策等,都是想取代美國成為這些地區經濟的主導力量,重建以中國為核心的新經濟秩序。
歐巴馬原欲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跨大西洋貿易暨投資協定》(TTIP)等經貿圍堵戰略,予以反制;然終因國內政治無法配合,或因德法各有盤算常予制肘,終致一事無成。川普這位帶有霸氣、又經常不按牌理出牌的程咬金上台後,會不會打亂中國原有的佈局?打垮中國不可一世的經濟掠奪?這可要稍微地回顧一下經濟史,才能溫故知新。
溫故
1. 當今全球的經濟秩序是第2次世界大戰結束,美國當上世界警察後所建立。依據世界銀行(IBRD)的統計,1950-2015間全球經濟若以實質GDP來衡量成長了4.6倍,1950年時每人每日生活在1.25美元以下的「艱苦人」,占全球人口的72%;2015年已大幅降至9.6%。人類平均的壽命則由48歲提升至71歲,而生活在民主國家的人口占全球總人口數的比率,也由31%上升至56%。從各種統計或大家親眼目睹的客觀事實,美國在當世界警察的這6-70年的期間,成績其實算是不錯。
2. 話說1914-1945年間,發生了2場源起於歐洲的世界大戰,將歐洲諸多不可一世的工業化國家全部打趴;而亞洲各國則因工業國家的船堅炮利和日本軍國主義的興起,在「人為刀俎,我為魚肉」下,被捲進第2次世界大戰致多國曾被戰火蹂躪。戰後具備工業能力、本土沒被炮彈洗禮的美國乘機興起,成為世界新霸主。此時美國在經貿佈局上,經由所主導的《世界銀行》(IBRD)、《國際貨幣基金》(IMF)、《世界貿易組織》(WTO,原GATT)、以及《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等機構積極地協助西歐國家、日本、以及許多戰後新獨立的國家,從廢墟中重建家園,發展經濟。
3. 在美國的資助和扶持下,西歐、日本的經濟率先自廢墟中蓬勃地發展起來,加拿大、墨西哥、澳紐、以及包括我國在內的亞洲4小龍等民主國家的經濟隨後興起;是時實施共產主義的國家則以蘇聯為龍頭,另以鐵幕自成一個集團,此時全球的經濟是雞兔不同籠的兩個世界,在2個截然不同的經濟發展理念下,各自建構自己的經濟秩序。
4. 1991年蘇聯垮台,東歐共產國家一個個被歐盟收編;亞洲的中國、越南、緬甸、或柬埔寨等或引進改良後的資本主義、或放棄共產主義改投入美系陣營,大概只有北韓猶如困獸。此時自由陣營情勢一片大好,而IBRD、IMF、WTO和OECD等國際經貿組織配合跨國大公司,乘勢大力推動經濟自由化、全球化,形成一股勢不可擋的浪潮;斯時許多名家開始說地球是平的、是個小村。
5. 出身歐美日韓的跨國公司在剷平的地球村快意馳騁,這些大公司挾著規模、科技、人才、資金以及首都政府的撐腰,在全球市場爭食大餅,慢慢地演化成騎在各國政府頭上的八腳章魚,它們的財勢和影響力,讓大部份的國家都不能望其項背,政府多數時候都得讓他們三分,在推動重要經貿政策前,部次長級的官員往往都得驅車前往請益。這股全球浪潮直至2010年中國擠下日本成為全球第2大經濟體後,似乎才出現微妙的變化。
6. 先說一般人對大型跨國經濟怪獸的觀感,這些追求私有利潤的大公司為降低成本、增加競爭力,將本來位於經濟先進國家的製造業,競相移往低工資國家。於是各先進國家的藍領階級或因產業外移、或因生產自動化,致工作機會大量的消失;而白領階級的工作亦隨網際網路的興起,被外包至有薪差或時差的地區承做,工作機會也同樣地不斷流失。
7. 除藍白領受薪族工作的質變和量變外,各國在地的中小企業若遭遇外來跨國企業的競爭時,因所擁有的競爭資源無法與之相比,多半處於劣勢而節節敗退,生存也常發生問題。此外,這些大公司的高級主管日進斗金、揮金如土,成為大家口中的肥貓;但公司也好或個人也好,卻常利用避稅天堂逃漏稅,或像Uber在台灣甚至不繳稅。跨國公司的敗德敗行讓許多先進國家開始出現高失業率、低薪資、低經濟成長、物價漲不起來、貧富差距加大的悶經濟;先進社會有許多人因生活遭遇諸多挫折,心中難免有把悶火在燒。
8. 其次說說中國這個國家,幾千年來中國經常是個霸權國,只是晚近幾百年敗家了一陣子;1978年共產黨安內有成,轉而開始往經濟面發奮圖強後,短短30-40年間中國的經濟竟從不足為道的小咖,變成舉足輕重的特大咖。歐美的經濟學家在解析個中原因時,總覺得霧裡看花;除了文化、哲理、邏輯不太一樣外,東西方在經濟決策的過程和透明度也有很大的差別。歐美強調法治、市場機制;中國注重人治和上級指示。當中國是市場小咖對世界經濟的影響不大時,歐美人輕鬆看待這些不同;對跨國公司而言,反正有利可圖,更不在意這些不同。
9. 中國共產黨的經濟發展模式,基本上是由公營事業為主的「國家隊」帶頭,並混以政治、社會菁英配合國家隊所組成的民營企業,大家以「國家利益」而不是「個別公司利益」為主軸,由政府領導人為莊家,對外併肩作戰、相互扶持,所獲利益由政府居中調配。這和自由社會以私有、人權為憲政基礎,大家追求個別利益並依市場機制自由競爭的模式,當然會有很大的不同。
10. 中國企業在市場上的競爭,考量的是上級指示,而不是個別公司眼前、短期的利益;因而當它虧本時,會有國家出面幫忙撐住,企業領導人(CEO)也不會被董事會革職。中國企業的這種不用顧及個別成本效益的團體戰,就連西方的跨國大公司,都漸漸地感覺不是它的對手。尤其是過去的8-9年期間,美國、歐洲經濟相繼地重摔養傷,中國湧回大量的海歸學人,該國政府也利用美元、歐元寬鬆泛濫造成的低利率環境,大膽地、拼命地舉債建設,這期間中國經濟成長的速度,真可謂一日千里,逐漸成為全球最大咖的經濟怪獸。
11. 中國企業在民主法治國家自由競爭的市場環境裡,以不必算計個別成本的方式大展身手,可說打遍天下無敵手。各國企業在被中國打得鼻青臉腫之際,逐漸領悟到中國企業在他們的市場,依法會有個比較公平的競爭環境;但是他們在中國人治和管制的市場裡,卻不是這麼回事,而且不論在那一個市場,外國企業在與中國企業拼搏時,總感覺似乎是和中國政府對打。歐美公司和政府在痛定思痛後,終於徹底地認清這場不公平競爭的本質,於是全球經濟秩序在雞兔同籠20-30年後,大家又開始思考是否應放棄雞兔同籠多時的遊戲規則,尤其是WTO體制下的貿易規則。
12. 去(2016)年出現英國脫歐和川普當選等黑天鵝事件,其實和跨國公司的敗德敗行、歐盟的官僚制度、以及中國打遍天下無敵手的崛起有關,可說是相關國家普羅大眾心中怒火的外現。若以歐洲來說,目前這把火在法國、德國、荷蘭、西班牙、義大利、或希臘都燒得很旺,這從各國處理難民的態度就可看出端倪;而今(2017)年荷蘭、法國、德國都將舉行大選,這3國高舉國家主義、排外大旗的極右派候選人都擁有空前的聲勢。
知新
1. 許多富可敵國的跨國公司雖可運用它們的財勢,或透過成立智庫、或經由言論和遊說行動去影響政府的運作;但這些騎在國家組織上的八腳章魚終究沒有公權力或軍事武力,它們的敗德敗行若引起大多數人民的反感時,只要幾個大國聯合起來,共同修改稅制讓它們不容易逃稅、避稅、或成為太肥的貓;或運用競爭法讓它們無法掌控市場、或是美國共和黨配合川普醞釀要修改影響產品跨國移動成本的公司進口替代稅等,然後再加上輿論的監督,大概就能規範住這些公司或個人的敗德敗行。換句話說只要社會正視這些敗德敗行,有決心導正的話,並不是太大的問題。
2. 比較麻煩的是美國和其盟友若欲切割中國,應如何做才不會發生激烈的衝突;蓋國家間的齟齬、衝突很容易引起戰爭,人類歷史上無數的爭戰就是明證。而美國是民主國家,川普若想要對中國這種巨無霸用兵時,內部要擺平的聲浪遠比中國習大大的一句話要複雜許多;而2國真的正面衝突時,以美國的社會來看,引發戰事的總統恐怕終究要下台;至於軍事武力較遜的中國,則可能會萬眾一心、槍口一致對外。歐巴馬當政時,深知其中奧妙,所以才搞得十分迀廻,終至一事無成。
3. 川普雖性喜競爭,口氣也不小;可是若真要和中國在各領域正面對幹,終究是下下之策。所以渠上台迄今想修理中國的陣式雖已排開,然遲遲未能謀定而動;甚至在日本安倍來訪前,為平衡中方的感受,也願先和習大大通通電話,說幾句虛情假意的話,以免和安倍親熱往來時,會過份地刺激中國的情緒。不過以川普和安倍在聯合記者會中所展現的默契,以及2人在吃飯打球間眉來眼去的熱絡樣,川習2人的關係顯然遠不及此。其實川普心裡非常明白,如果和中國走得太近,他的選民首先就不會同意。
4. 以目前的局勢看起來,先進國家的英國、日本和加拿大等大概可劃為美國的核心朋友,它們一如以往把自己國家的利益和美國綁在一起;而澳洲、德法和西歐小國們,則或因意識形態、或因奇檬子與川普的作風較有距離,而無法太過親近;但若出現美國和中國得擇一選取時,這些國家因長期和美國同一陣營,故在選邊上也不會發生太多的困擾。不過這些國家是否贊同雞兔分籠而治,目前看起來卻也不是很確定,必須俟應否分籠的局勢更加明朗後,才會正式表態。以上是我所觀察到先進國家這邊的態勢。
5. 接著來談談每天都在威脅我們的中國共產黨,當今中國的經濟實力當然不可小覷;但是否有能力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新霸主,我想不管習大大先前在瑞士Davos的場子裡怎麼吹牛,明眼人都心知肚明。我們只要用心觀察中國的有錢人不斷地往外跑,中國的留學生也還留戀著先進國家;另由傳聞中國一直駭別人公司或政府的機密網站、偷別人的新科技、智慧財產權等行為來看,就表示中國的學術或科技仍有些遜色,還不足為各國表率;其餘中國的政治制度、生活方式、意識形態、多元創新等軟實力,似乎也不是大家心所嚮往,所以我覺得中國要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新霸主,是不值一駁的假議題。
6. 中國既然不可能成為全球霸主,然而近年來它在亞洲帶頭推動RCEP、AIIB、一帶一路等政策,是否會將它一舉推上亞洲新霸主的王位?似乎值得探討一下;在分析探討前,我們得先談談成為經貿霸主的條件。國家間的往來是主權主體間的交陪,無法過份強迫或強求,否則很容易兵戎相見;這和長官部屬間的隸屬關係、或資方勞方間的契約關係不同。所以外交是門綜合所有學問的藝術,而經貿外交只是以經貿為主體的外交,至於交往後如何讓對方心悅臣服、而願相互扶持,則是門帶有藝術性的學問;這和以感情為主體的男女交往,倒有幾分相似。
7. 長期以來,日本極欲攫取亞洲經貿霸主的地位,若純粹以GDP而言,在中國竄起來以前,日本當第一已經不曉得有多少年,也許以人均GDP而言,日本目前還是第一。可是日本不管是從前大聲喊東亞共榮圈也好,亞洲共榮圈也好,或是現在不喊口號,只透過亞銀或援外組織在各地默默地經營也好,幾十年過去了,日本就是不能如願,為何如此?道理其實很簡單,就是因為日本人作事龜毛、不大方,商業機密、工業技術從不輕易外流,本國市場開放程度也不夠,和窮國來往常斤斤計較、只想得利而不願讓利;而且日本社會更是保守得讓外國人不知所措,語言、學術、文化完全不多元開放。因此,多年來都便宜了遠在萬里外的美國。
8. 若以日本為鑑照照中國,你覺得中國共產黨會比日本人高明多少?以和它有隸屬關係的香港、澳門、新疆、或西藏為例,這些任由其發號司令的地方,大家都已心悅臣服地願和中國共產黨相互扶持?再看它日思夜想、亟欲收復的台灣,它已讓利讓得台灣人都心向祖國?若再往外推想,其他和中國無主權相擾的亞洲國家,當他們看到中國對「自己人」的舉措後,會如何聯想?如果你同時有等值的選項任由自取,你會選中國、日本或美國?我覺得中國縱使財大氣粗,然而在這民主法治當道的時代,它想在亞洲稱王,恐怕仍有段距離要走。
9. 最後我們來談談川普上台後,美中戰雲密佈的經貿局勢會怎麼推演?中國共產黨經濟發展的模式,其實台灣在黨國不分的時代,我們也是這樣地幹,只是我們小國寡民,人家大國不和我們計較。可是中國目前是全世界第2大經濟體,每年享有幾千億美元的貿易順差,然而中國的網路世界仍與世隔絕、對外國人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也不力、政府更常以市場和行政手段強迫前往投資的公司移轉技術;出口方面以政府為莊家的濫行補貼、扶植民族的明星企業、操縱匯率等不公平競爭行為不絕於耳。當再好的外國產品或服務都打不進中國市場,而中國低價品卻能在開放的外國市場恣意馳騁時,人家自然會亟思反制。
10. 反制的手法不外全面性的雞兔分籠,或逐一就中國不公平的競爭手段依雙邊或多邊的管道予以反制;可是不管使出那一種手段,都是曠日費時的選項;而且國際間現存的反制力量更是杯水車薪。此外,中國習大大的權力在今年秋季將面臨挑戰,川普在下猛藥時,是不是要考慮下手時機等,也是個難題。但是川普最大的難題在任期,今明2年間,若在製造業回籠,或是牽制中國不公平競爭行為等議題上,沒有繳出成績,就立刻會面臨混不混得下去的問題。
11. 古諺:「人算不如天算」,所以川普該做的是盡人事,然後聽天命;也就是說把架式擺足,馬步站穩,再伺機找到中國的破綻出拳。反正中國現在的經濟看起來百病纏身,若共產黨的內控稍有閃失,它或許會像前蘇聯般發生雪崩式的垮台,這在歷史上也不乏先例可循。難怪美國政治人物在激情的演說行將結束的最後一句話,總會說:「God bless America.」,可能就是這個道理。

期間:2017/02/08-14
編譯:駐荷經濟組譚培.沈建一
本期總經要聞
1. 海牙新市長Pauline Krikke:海牙市議會頃正式同意Pauline Krikke(屬VVD黨)為下屆新市長。共有11人角逐這個職位,最後市議會的特別任命委員會向議會提交2人,最後Krikke女士中選。Krikke是海牙第一位女市長,特別任命委員會承認女性是考量的重要因素。
Krikke現年55歲,出生於北邊的Sneek市,曾任Arnhem市長12年,也做過阿姆斯特丹市的副市長(Alderman)及海事博物館(Scheepvaartmuseum)館長,2015年起,則為國會上議院的議員。
新市長依法由將由市議會送交內政部長提名,再由國王Willem-Alexander正式任命之。Krikke將於3月17日上任。海牙現任市長為69歲的Jozias van Aartsen(同屬VVD黨),他是2008年就任迄今,他於去(2016)年10月通知市議會將於今(2017)年3月離職;目前市長職務是由副市長Tom de Bruijn代理。(取材自2017/02/08,NIS News Bulletin。)
2. 歐盟解體對荷蘭將是場經濟災難:依荷蘭Robobank的經濟模型推估:若歐盟解體,荷蘭經濟將大幅衰退10%-15%,失業率倍增,經濟的榮景遠低於現行留在共同市場內的水準。
該行依英國脫歐後,歐盟會「維持現狀」、「解體」、「深化整合」、以及「兩種不同層次的整合併存」等4種可能的走向加以評估;其中「兩種不同層次的整合併存」部份,荷蘭將同時留在申根區和歐元區。
就短期而言,「維持現狀」並不是太糟糕的選擇,不過研究人員認為長期而言,現況不可能維持;假如歐盟沒有考慮變革的話,終將走向「解體」一途。若歐盟走向「解體」時,歐元區會先崩解,然後整個歐盟分崩離析;而荷蘭因是個開放的經濟體,歐盟解體對荷蘭的經濟將是不可承受之重,然而若是荷蘭選擇和英國一樣主動脫歐(Nexit)的話,代價將更沉重。
然而若歐盟成員選擇深化他們的同盟關係時,對荷蘭經濟則是個大利多,經濟成長率將攀升,失業率將大幅下降,更多的外國公司會選擇投資荷蘭。最後研究人員認為「兩種不同層次的整合併存」時,核心國家和邊緣國家的差距將拉得更大,荷蘭當然會選擇成為核心國家之一;此一走向對荷蘭的經濟來說,當然好過「維持現狀」和「解體」,不過比「深化整合」差。(取材自2017/02/10,NIS News Bulletin。)
3. 荷蘭成立國家投資基金:荷蘭經濟部長Henk Kamp、財政部長Jeroen Dijsselbloem及外貿部長Lilianne Ploumen於2月10日聯合宣布:政府將仿效歐盟和其他會員國的作法,於未來5年內提撥25億歐元成立《國家投資基金》稱為:Invest-NL。本基金將做為投資、擔保、出口信用保險和國際融資等用途,若以1比5的槓桿效益來衡量,Invest-NL將創造125億歐元的效果;設立此一基金後,荷蘭應該更容易和歐盟3,000億歐元的Juncker基金搭配各項投資。
Kamp部長也希望Invest-NL在荷蘭能源和永續發展的大型投資能吸引荷蘭各種退休基金的投資;他說:「目前荷蘭各種退休基金在國內的投資比率只有投資16%,我希望它們能和保險基金看齊,將在國內的投資比率提高到50%。」
Dijsselbloem部長則認為新成立的Invest-NL基金,最主要的功能在將各種投資計畫有效地組織起來,以提高計畫的吸金能力;有鑒於此,他認為Invest-NL應對《計畫開發者》(Project developers)、新創企業、想擴大規模者、以及出口商提供服務的窗口。
工商總會(VNO-NCW)的主管Cees Oudshoorn認為在下屆新政府執政期間挹注25億歐元的投資規模是個好的開始,歐盟Juncker基金創始的規模也只有200億歐元;而且政府若參與某項投資成為股東後,等於替其他機構性的出資人如:保險或退休基金等消除許多投資風險,所以本會認為Invest-NL若以1比20的槓桿比率去運用也很正常,故我們樂觀估計該基金實際的運用規模應可達500億歐元。他個人認為荷蘭每年10萬家庭避免熱氣外洩的絕緣計畫、在北海建島的Nova Delta計畫等,都是新基金很好的投資標的。
Invest-NL是整合跨部會許多的投資發想和現行作法所成立的國家級基金,目前各部會的相關基金或機構也將併入,例如:荷蘭投資局(NIA)、GO、DMKB、The Growth Facility、The Innovation Credit、The Dutch Venture Initiative、The SEED Capital Scheme、The Dutch Good Growth Fund、The Dutch Trade and Investment Fund及FMO NL-business等,今後其他中央政府預算所編列的投資管道,將不在與Invest-NL重疊,而且Invest-NL也不與商業銀行競爭。(取材自2017/02/11,Financieele Dagblad第7版。)
4. 荷蘭最低工資居歐盟前段班:依照歐洲統計局(Eurostat)的統計資料顯示:荷蘭的最低工資水準位居歐盟前段班。以2017年為例,荷蘭23歲以上員工,每週工作40小時的最低月薪為1,551.60歐元,位居歐盟會員國前3名,最低工資水準最高的國家為盧森堡,以1,998.59歐元奪冠,最低的是保加利亞的235.20歐元。
在2008至2017年間,荷蘭的最低工資總共調漲了16%,同一期間歐盟訂有最低工資的國家中,僅希臘一國是往下調降;另有6個歐盟國家沒有法定的最低工資。(取材自2017/02/15,NIS News Bulletin。)
5. 英國脫歐對荷蘭經濟的風險:歐盟執委會於其2016年第4季的《經濟預測》(Winter Economic Forcast)荷蘭章中指出:英國脫歐帶來的不確定性,將對荷蘭經濟,尤其2018年的經濟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因為英國是荷蘭第2大的出口市場。2月13日執委會主席Jean-Claud Juncker於公布本項報告時,再度表達他對英國在脫歐談判中,可能會利用各會員國對英的弱點,而作出個別的承諾來一一擊破會員國心防的憂慮。
根據頃公布的《經濟預測》,荷蘭經濟因為高度仰賴出口,而國際間的貿易量預期將萎縮,所以荷蘭的貿易順差也會逐漸減緩,2018年將下降至9.2%。此外,荷蘭國際經常帳的盈餘也將逐漸減少,由2016年的8%減至2017年的7.4%,再減至2018年的7.1%。但由執委會的立場去看,荷蘭和德國都是長期享有順差的國家,所以執委會希望這兩國對其他會員國的進口能夠增加、出口能夠減少,以便帶動其他國家的經濟成長。
同一《經濟預測》認為2017年荷蘭經濟將成長2%,2018年成長1.8%;而原本由建築業的投資帶動的經濟復甦,將逐漸轉由消費支出的帶動;因為荷蘭的就業增加、工資調漲後,讓荷蘭人有能力增加消費。2016-2018年工資將可能調漲2.3%,而過去3年僅調漲1.5%,2017年荷蘭失業率將只有1.4%,2018年更將降至1.3%,遠低於歐盟失業的平均數。
荷蘭的經濟成長的風險,除如英國脫歐的外在風險外,也有些是荷蘭本身的風險,例如目前退休金的覆蓋率低;大家未來不是需提撥更多的退休金,就是需降低給付;兩者都會影響荷蘭人的消費支出。荷蘭是歐盟少數的會員國在今年和明年的財政預算都會產生盈餘(0.2%和0.3%),因而國家的總債務於2018年將不超過GDP的60%,符合Maastricht條約所定的標準。
《經濟預測》中對歐盟2016年整體的經濟成長率較前略為樂觀,預計歐元區19個國家的經濟平均將成長1.6%,歐盟28國的平均成長為1.8%。執委會主管經濟與金融事務的執委Pierre Moscovici為此表示:「去年雖然發生了許多經濟的動盪,不過事實證明歐盟的經濟還是經得住考驗。」(取材自2017/02/14,Financieele Dagblad第6版。)

期間:2017/02/10-20
編譯:駐荷經濟組譚培.沈建一
本期個經要聞
1. 荷蘭工業生產持續成長:荷蘭中央統計局(CBS)日前公布,去(2016)年12月份荷蘭工業生產持續地成長,這是連續第15個月的成長。與前(2015)同期相比,12月的工業生產成長了4.7%;和上(11)月相比,則成長1.4%。去年全年的工業產出和前年相較,成長2.4%。
荷蘭的情況和德國統計有顯著地差別,德國統計局(Destatis)剛公布的統計顯示,德國去年12月的工業產出較前年同期衰退0.7%,較上(11)月衰退0.3%。(取材自2017/02/10,NIS News Bulletin。)
2. 聯合行為造成的損失求償較前容易:荷蘭引進歐盟的規定,將使消費者或公司行號因大公司聯合訂價行為,而遭受損失時,得以更易向法院求償。荷蘭《消費者和市場管理委員會》(ACM)頃宣布,大公司間聯合行為的協定(Cartel agreements)本身可以做為民事求償的證據;損害賠償的提告可個別或集體地向管轄法院提出。
此外間接的損失,也就是說大部份消費者會遭遇的損失,求償的程序也較前簡易,而向ACM索取聯合行為協定的申請,核准程序也較前改進。(取材自2017/02/11-13,NIS News Bulletin。)
3. 荷蘭2017年房價將上揚5%:信用評比機構《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S&P)在一篇有關荷蘭房市調查的報告中預測:2017年荷蘭房價將平均上揚5%,成長率排名歐洲第3,僅次於愛爾蘭和德國。
預計愛爾蘭的平均房價將上揚7%,德國6%,房價上漲的原因是經濟持續復甦、就業增加、以及有利的房貸利率等;此外,義大利房市情況最糟,S&P預計該國房價將呈現零成長。
同時S&P的報告也顯示:由於預計會有通貨膨脹,荷蘭房價的漲幅將會趨緩,2018年房價平均上漲的比率將降至3%。(取材自2017/02/16,NIS News Bulletin。)
4. Alliander想併購Enduris:Gelderland省副省長Jan Markink頃宣布:該省投資的電網公司Alliander想併購位於Zeeland省的電力網公司Enduris。Gelderland省是Alliander最大的股東,副省長Markink表示該省即將聘請金融專業人士分析本併購案,他認為今年春季全案將更明朗。
Enduris在Zeeland省擁有總長15,000公里的輸電網路和天然氣管,該公司2015年的營收為1億零5百萬歐元,營運毛利為2千5百萬歐元。
Alliander在Gelderland、Friesland和Noord-Holland等3省經營輸電網路和天然氣管;目前Alliander的電網或天然氣管和Enduris的並沒有實際的連接在一起,而是經由Stedin和Enexis等2家公司在Zeeland省和Enduris架接。(取材自2017/02/17,NIS News Bulletin。)
5. 聯合利華(Unilever)差點被天價收購:總部同時位於荷蘭和英國的聯合利華(Unilever)係擁有Lipton紅茶、Dove香皂、Sunsilk洗髪精、或Ben & Jerry’s冰淇淋等10餘種健康保養產品和食品品牌的公司,2月17日傳出美國食品大廠Kraft Heins出價1,430億美元的天價,想併購該公司;但Kraft Heins在證實有意進行併購後,卻因併購案太早曝光,該公司大股東為免引發爭議,隨即主動喊停。
Kraft Heins的大股東就是金融界赫赫有名的股神巴菲特(Warrent Buffett)和巴西財閥Jorge Paulo Lemann,巴菲特的Berkshire Hathaway和Lemann擁有的3G Capital於2015年起掌握了Kraft Heins近50%的股權;而這些金融巨鱷買下公司後,往往會進行無情的成本控制,俟公司股價因獲利上升抄高後,再予賣出獲利了結。
Kraft Heins食品公司2年前,落在該兩基金手上後,毛利已由原15%翻倍至30%;如今該兩基金又想利用美元上漲、英鎊下跌的好時機,出了天價想將聯合利華吃下。聯合利華公司的產品在新興國家中(EMs)賣得不錯,新興國家的營收占聯合利華總營收的58%;而Kraft Heins的產品市場主要落在先進國家中,占有總營收的75%,因此兩公司的合併應是合則兩利的局面。
聯合利華一家百年老店,一向是被認為是個注視長期利基、照顧員工、熱心公益並富社會責任的公司,所以企業的社會形象良好;惟近年來,因新興市場和歐洲市場軟疲,所以公司的營收和獲利都有趨緩的現象,股價難免會偏低不振,以致傳出金融巨鱷有意收購的消息,幸好消息過早地曝光,讓這些巨鱷因不願遭受非議而及時住手。(取材自2017/02/20,Financial Times頭版。)

自由
少年人渴望自由
卻將自己鎖進那小小的螢幕
渴望的自由是
盡情在虛擬的世界裡獵逐
成年人擁有自由
往往也走不出那小小的螢幕
擁有的自由是
不想在真實的世界裡迷路
自由世界的自由已成為
自我禁錮的理由
沈 建 一
2013年12月6日
台灣.台北
註:看著15歲的小兒沉迷電玩數月有感。

本刊宗旨和聲明
1. 我國商人實為「台灣奇蹟」最重要的推手,他們長期在艱困的環境下奮鬥、茁壯,逐漸成為全球知名的企業;他們的努力除了帶給自己財富外,也帶來台灣社會長期的經濟繁榮,值得國人敬重。目前台灣企業在荷蘭投資設點者,約有200家左右,且絕大多數為我國上市櫃公司,而派駐來此、或被荷商聘用來此的人,都有很高的專業智能和流利的英文能力,他們以荷蘭為基地並在歐洲各國市場征戰。
2. 荷蘭和台灣一樣都曾有很艱困的環境,但對社會主義的實踐程度,卻有很大的不同。這裡領最低工資的人要繳36.5%的所得稅,中上階級繳納最高52%所得稅的人,比比皆是;而花可支配所得時,除食物外的貨品及服務,須再繳21.5%的消費稅。所以這裡的政府很「夠力」,手上握有許多資源,在人民食衣住行育樂和醫藥方面,執行著龐大的「所得重分配」工程。此外,勞資關係和我國相比,也很不同。凡此總總,均讓習慣自由經濟思維的台商,來此後得重新學習、適應。
3. 荷蘭是個法治國家,政府執行龐大的「所得重分配」工程時,得先有法律授權、再依法行政。然英語在荷蘭雖可通行,卻非官方語言,所以荷蘭龐雜的法令體系和日常所見全是建立在荷文基礎上。在荷台人雖英文流利,卻往往囿於業務繁忙,而疏於學習荷文。因此凡涉及經營企業的法令問題,大都逕向當地會計師或律師洽詢;然專業詢答所費不貲;且時因兩國制度、思維和文化相距甚遠,導致溝通不夠精準,而影響詢答效果,進而影響業務推動。因此如何增進台商對荷蘭與歐盟經貿環境的認識,讓渠等能更加順暢地推動業務,繼而增強我對歐洲的貿易力度,便成為關心台歐經貿關係人的重要課題。
4. 有鑒於此,本組認為協助台商建立一套有參考價值的中文資料庫,應是可行之道;但要建立有系統、對每一行業都有用的資料庫,談何容易。於是本組決定自今(2015)年起,將平日業務收集的荷文或英文經貿動態、財經資訊或法令等,酌予消化後,擇要以中文逐一解析,而每彙集8-9則便發行1期電子報,e給需要的在荷台人、以及關心台荷、台歐盟經貿關係的國人參考,希望以涓滴成流、聚沙成塔的方式在1-2年內,讓收閱的人能於累積足夠的資料量後,再各自按自己的需求分類整理成有用的資料庫。
5. 本刊係利用政府編制內資源以及依職權範圍編撰的開放型期刊,屬贈閱性質;故歡迎索閱、或無償性的張貼、轉寄、或主動提供資料和意見。而刊物內凡涉及觀察、評析或感想的內容,均係執筆人個人的意見,其目的或在提供該則資訊的背景資料、或在協助讀者了解、比較不同的思維或現象、或為增加刊物可讀性等,不一而足;但完全與我政府任何的官方立場無關。另索閱者提供之姓名、e-址或公司聯絡資料係供寄送本刊物為目的,同時並受我國個人資料保護法之保護,謹此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