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網頁需要支援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請先至你的瀏覽器設定中開啟 JavaScript。

This webpage requires JavaScript to function properly. Please enable JavaScript in your browser settings.

Cette page web nécessite JavaScript pour fonctionner correctement. Veuillez activer JavaScript dans les paramètres de votre navigateur.

Esta página web requiere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ctamente. Por favor, habilite JavaScript en la configuración de su navegador.

Diese Webseite benötigt JavaScript, um ordnungsgemäß zu funktionieren. Bitte aktivieren Sie JavaScript in Ihren Browser-Einstellungen.

Для корректной работы этой веб-страницы требуется поддержка JavaScript. Пожалуйста, включите JavaScript в настройках вашего браузера.

このウェブページを正常に動作するにはJavaScriptが必要です。ブラウザの設定でJavaScriptを有効にしてください。

이 웹 페이지는 올바르게 작동하려면 JavaScript가 필요합니다. 브라우저 설정에서 JavaScript를 활성화하십시오.

Tato webová stránka vyžaduje pro svůj správný chod podporu JavaScriptu. Prosím, povolte JavaScript v nastavení vašeho prohlížeče.

Ez a weboldal a megfelelő működéshez JavaScript támogatásra szorul. Kérjük, engedélyezze a JavaScript használatát a böngészőjében.

Questa pagina web richiede JavaScript per funzionare correttamente. Si prega di abilitare JavaScript nelle impostazioni del browser.

Šī tīmekļa lapa darbībai ir vajadzīgs JavaScript atbalsts. Lūdzu, ieslēdziet JavaScript savā pārlūkprogrammas iestatījumos.

Esta página da web requer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tamente. Por favor, ative o JavaScript nas configurações do seu navegador.

Deze webpagina vereist JavaScript om correct te functioneren. Schakel JavaScript in uw browserinstellingen in.

Ta strona wymaga obsługi JavaScript, aby działać prawidłowo. Proszę włączyć obsługę JavaScript w ustawieniach przeglądarki.

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etul. Sila aktifkan JavaScript dalam tetapan pelayar anda.

Ha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aik. Harap aktifkan JavaScript di pengaturan browser Anda.

เว็บไซต์นี้ต้องการ JavaScript เพื่อทำงานอย่างถูกต้อง โปรดเปิด JavaScript ในการตั้งค่าบราวเซอร์ของคุณ

Bu web sayfasının düzgün çalışması için JavaScript gereklidir. Lütfen tarayıcı ayarlarınızda JavaScript'i etkinleştirin.

Trang web này yêu cầu JavaScript để hoạt động đúng. Vui lòng kích hoạt JavaScript trong cài đặt trình duyệt của bạn.

Эн вэб хуудас нь зөв ажиллахын тулд JavaScript дэмжлэг авах шаардлагатай. Таны броузерын тохиргоонд JavaScript-ийг идэвхжүүлнэ үү.

ဒီဝန်ဆောင်မှုစာမျက်နှာကိုမှားယွ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လိုအပ်ပါ။ သင့်ရဲ့ဘောဒီကိုပြင်ဆ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ဖွင့်ပါ။

ບໍ່ສາມາດເຮັດວຽກເວັບໄຊນີ້ໄດ້ຖ້າບໍ່ມີການສະຫລັບ JavaScript. ກະລຸນາໃຊ້ການຕັ້ງຄ່າຂອງເວັບໄຊໃຫ້ເປີດ JavaScript ກ່ອນ.

ទំព័រវេបសាយនេះត្រូវការ JavaScript ដើម្បីដំណើរការប្រើប្រាស់បានល្អ។ សូមបើក JavaScript នៅក្នុងការកំណត់របស់អ្នកក្នុងក

  新聞報(Die Presse)刊登吳部長專訪 - 駐奧地利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 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in Austria :::
:::

新聞報(Die Presse)刊登吳部長專訪

「中國痛恨民主」

美國總統川普是台灣對抗中國最重要的盟友,吳部長表示,即使戰爭爆發,台灣不會請求美國防衛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接見「政經記者團 III」專訪報導

新聞報(問):香港局勢發展對台灣將造成何種影響?尤其是2020年1月台灣將進行總統及國會大選。

吳部長(答):香港問題不僅影響即將進行的台灣總統選舉,更影響雙邊經濟關係。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時,中國曾經承諾香港未來50年自由、民主與法治不會變動。「一國兩制」之原則將被中國用來作為台灣與中國的樣板。然而,我們看到香港的情勢已全然改變。香港當地的新聞自由、自由表達言論的權利及法治已受到侵蝕與剝奪。對從旁觀察的台灣人而言,這意謂著人們已無法將中國視為一個夥伴。

新聞報(問):您認為中國下一步將會採取何種行動?

吳部長(答):習近平主席正面臨一個進退兩難的困局,香港雖屬於中國,但卻是一座大型金融城市,並且對於全世界各國具有巨大的吸引力。然而,現在有數以百萬的香港居民走上街頭抗議,中國政治人物必須仔細深思,如何採取下一步。有兩種可能性:如採用武力鎮壓方式,這即意味「一國兩制」告終,將會帶來全面災難;另一個就是中國漠視示威活動,任其繼續發展,但這也不是中國政府能夠容忍的。我方的建議自然是透過民主方式解決此問題。我個人看法是,最好的解決方式是給予香港真正的民主。

新聞報(問):倘若兩岸統一,是否台灣有朝一日也會遭受與香港同樣命運?

吳部長(答):這是一個極高度假設性的問題。我們經常舉行民意調查,結果顯示,99%的台灣人堅決反對與中國統一。當然,也有可能中國將透過武力占領台灣。而這也代表戰爭與毀滅。因此,我們盡全力避免與中國對抗,以期保障台灣的自由。

新聞報(問):台灣與美國關係在美國總統川普下空前良好。您認為台灣正受美國保護嗎?

吳部長(答):我方不會請求美國防衛,惟倘美國願意協助台灣,我們將非常珍惜。然而,我們的終極目標是透過自身力量防衛台灣。我們要讓中國知道,如果他們想採軍事方式解決,他們必然會付出慘痛代價。因此,我們在軍備上投入大量預算,向美國購買現代武器。我們與美國間關係自2017年大幅向前邁進,美國賣給台灣價值高達120億美金之F16戰機、戰車與軍火。金額雖然龐大,但正是台灣長期向美方所要求購買的武器。沒有美國總統川普的協助,我方在購買這些防衛性武器將會更加艱難。我知道,歐洲友人對於美國總統川普有其他的看法,但是如果你詢問台灣人,每個人對於川普團隊的支持都感到非常高興。

新聞報(問):台灣如何對抗來自中國試圖影響選舉的假新聞?

吳部長(答):這是一件非常困難的工作。我們已在對抗各種不同形式的假新聞。這些假新聞經常詆毀我們的政府,特別是外交部。曾經有一項假新聞報導說,台灣將南海一座島嶼租借給美國。這完全是錯誤的。我方對此相當重視,因為中國對於南海主權議題亦相當重視。我方倘真有此類行為,勢將導致戰爭。因此,我方即刻回應並澄清並無此事。我們也相信,越接近選舉,網路上會出現越多假新聞,我們也會盡力去阻止假新聞散布。

新聞報(問):中國想藉此種攻擊達到甚麼目的?

吳部長(答):中國痛恨民主,並想毀滅民主。中國想讓友中之政治人物與政黨在台灣選舉中獲勝。可想而知,所有攻擊都是針對民主進步黨。真正重要的是,台灣民主制度的抗壓性和強度,以及我們能否成功抵抗極權政權的宣傳戰,正在不斷受到考驗。

 

(本專訪記者Judith Hecht係應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即本處)邀請赴台採訪)附件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