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網頁需要支援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請先至你的瀏覽器設定中開啟 JavaScript。

This webpage requires JavaScript to function properly. Please enable JavaScript in your browser settings.

Cette page web nécessite JavaScript pour fonctionner correctement. Veuillez activer JavaScript dans les paramètres de votre navigateur.

Esta página web requiere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ctamente. Por favor, habilite JavaScript en la configuración de su navegador.

Diese Webseite benötigt JavaScript, um ordnungsgemäß zu funktionieren. Bitte aktivieren Sie JavaScript in Ihren Browser-Einstellungen.

Для корректной работы этой веб-страницы требуется поддержка JavaScript. Пожалуйста, включите JavaScript в настройках вашего браузера.

このウェブページを正常に動作するにはJavaScriptが必要です。ブラウザの設定でJavaScriptを有効にしてください。

이 웹 페이지는 올바르게 작동하려면 JavaScript가 필요합니다. 브라우저 설정에서 JavaScript를 활성화하십시오.

Tato webová stránka vyžaduje pro svůj správný chod podporu JavaScriptu. Prosím, povolte JavaScript v nastavení vašeho prohlížeče.

Ez a weboldal a megfelelő működéshez JavaScript támogatásra szorul. Kérjük, engedélyezze a JavaScript használatát a böngészőjében.

Questa pagina web richiede JavaScript per funzionare correttamente. Si prega di abilitare JavaScript nelle impostazioni del browser.

Šī tīmekļa lapa darbībai ir vajadzīgs JavaScript atbalsts. Lūdzu, ieslēdziet JavaScript savā pārlūkprogrammas iestatījumos.

Esta página da web requer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tamente. Por favor, ative o JavaScript nas configurações do seu navegador.

Deze webpagina vereist JavaScript om correct te functioneren. Schakel JavaScript in uw browserinstellingen in.

Ta strona wymaga obsługi JavaScript, aby działać prawidłowo. Proszę włączyć obsługę JavaScript w ustawieniach przeglądarki.

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etul. Sila aktifkan JavaScript dalam tetapan pelayar anda.

Ha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aik. Harap aktifkan JavaScript di pengaturan browser Anda.

เว็บไซต์นี้ต้องการ JavaScript เพื่อทำงานอย่างถูกต้อง โปรดเปิด JavaScript ในการตั้งค่าบราวเซอร์ของคุณ

Bu web sayfasının düzgün çalışması için JavaScript gereklidir. Lütfen tarayıcı ayarlarınızda JavaScript'i etkinleştirin.

Trang web này yêu cầu JavaScript để hoạt động đúng. Vui lòng kích hoạt JavaScript trong cài đặt trình duyệt của bạn.

Эн вэб хуудас нь зөв ажиллахын тулд JavaScript дэмжлэг авах шаардлагатай. Таны броузерын тохиргоонд JavaScript-ийг идэвхжүүлнэ үү.

ဒီဝန်ဆောင်မှုစာမျက်နှာကိုမှားယွ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လိုအပ်ပါ။ သင့်ရဲ့ဘောဒီကိုပြင်ဆ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ဖွင့်ပါ။

ບໍ່ສາມາດເຮັດວຽກເວັບໄຊນີ້ໄດ້ຖ້າບໍ່ມີການສະຫລັບ JavaScript. ກະລຸນາໃຊ້ການຕັ້ງຄ່າຂອງເວັບໄຊໃຫ້ເປີດ JavaScript ກ່ອນ.

ទំព័រវេបសាយនេះត្រូវការ JavaScript ដើម្បីដំណើរការប្រើប្រាស់បានល្អ។ សូមបើក JavaScript នៅក្នុងការកំណត់របស់អ្នកក្នុងក

  創造改變的移動新能源 - 駐汶萊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in Brunei Darussalam :::
:::

創造改變的移動新能源

全球空氣汙染日益惡化,使歐美各國相繼宣布在2020~2040年間全面禁售汽、柴油車,台灣政府也明令於2035年禁售燃油機車。時程表已定,相關替代方案順應而出。其實中華emoving早在多年前進入市場取得先機,老牌車廠光陽機車擁有55年的製車歷史也不容小覷,但近三年異軍突起的Gogoro以獨創的能源網路系統與饒富科技感與時尚造型橫空出世,撼動二輪機車市場版圖,也加速電動車產業的發展。

台北大橋的機車瀑布是許多機車通勤族的記憶,這串連新北市三重區與台北市大同區的橋梁是雙北市民上班的路徑,尖峰的通勤時間,大批過橋的機車停等著紅綠燈,一眼望去如機車瀑布。置身車陣中,機車催動引擎的噪音、排氣,也是市井小民不得不忍受的日常,國民導演吳念真編導的《人間條件6》以此景為宣傳海報,許多外籍記者來訪,也都指名要拍攝如此機車大軍。

2016年,一群Gogoro的車主自發性地在三重集結,再一起騎下台北大橋,電動機車不會排放廢氣,而且騎乘時安靜無聲,創造出不一樣的機車瀑布。2017年更有超過500名來自北中南各地的車主參與台北大橋快閃活動,他們稱這是一場「寧靜革命」,也希望未來此情此景能成為台北的日常。

重新定義二輪機車

台灣是機車大國,2,300萬的人口擁有一千六百多萬輛機車,平均每兩個人就擁有一輛機車,機車是台灣民眾生活日常最重要的移動工具。不僅於此,機車在台灣是獨立、自主的象徵,幾乎每位滿18歲的年輕人,人生第一件大事就是考駕照、買機車;也有研究者將女性行動自主權與機車扣連。機車是方便的代步工具,但不可避免的也帶來噪音和汙染。而今Gogoro出現,重新定義二輪機車的符號意涵。

讓機車與環保相扣是Gogoro改變世界的切入角度。能源是當今全球關注的重要議題,能源危機不只是能源短缺,還包括污染問題。目前機車的動力來自燃燒汽油,雖然價格低廉,卻會在空氣中產生污染的懸浮微粒。電動機車改以電力為動力,是相對環保的方式。爰此,Gogoro選擇從電動機車出發,如果讓馬路上的排氣管都消失的話,是否就可以有效減少地球環境的污染,創造的影響是不是會更大?Gogoro行銷總監陳彥揚解釋。

將對地球環境的關心灌注在二輪機車的設計中,是Gogoro的初心;但市場能否接受又是另一個議題。

從2015年產品推出,到今日Gogoro已擁有八萬多的車主,三年內成為國內第四大機車品牌,大家對Gogoro的接受度越來越高,也意味著對地球環境的改變越來越顯著。

這情況與Gogoro車體的設計感緊密相扣。陳彥揚訪談過許多車主,購買Gogoro的動機,得到最多的答案是「科技感」三個字。Gogoro把機車改造得不一樣了。渾圓的車體、超跑級鋁合金車架、大膽用色,再加上對細節的注重,Gogoro 1系列像是精雕細琢的精品。Gogoro 2系列更傾聽市場的聲音,考量不同騎乘者的需求。「說教畢竟太沈重」,陳彥揚說,環保訴求在民眾的購買行為中並非首要考量,Gogoro則選擇另一種說故事的方式,以設計感與民眾溝通,「你可以選擇做對的事情,但是你要有技巧地說對的話。」陳彥揚說。

不只是機車,還很SMART

2015年,首度在全球最大的國際消費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 CES)中亮相的Smartscooter隨即驚艷各界,拿下「年度金獎」及「設計金獎」兩大獎項。而打造這一輛技驚四座雙輪電動車的人是陸學森及其團隊。他在香港出生,中學移居美國,學的是工業設計,職涯卻一路從Nike、微軟到宏達電不斷跨界,最終選擇在台灣創業,將各種稀奇古怪的創意投注在傳統的雙輪機車上。

面對電動車的供電方式尚在換電或充電兩系統間爭議時,Gogoro率先採用換電系統,使用松下的鋰電池,並自行研發換電系統。儘管換電站建置的成本較高,但換置電池方便,只要把車騎到GoStation(換電站),將電池取出,放入槽孔,系統會自動檢視記錄電池,六秒後,其他槽孔會再跳出兩顆飽電的電池,再裝回車內,就可以繼續上路。

Gogoro的車體和電池內建許多感應器,感應器收集使用者騎行模式的資料,再彙集成大數據,大數據分析能協助業者進行下一階段的決策及優化系統。

陳彥揚表示,Gogoro目前已在全台配置了六百多座換電站,累積至今(7月中旬)已超過152萬顆電池交換。每顆電池記錄著騎士更換電池的模式,如時段、使用天數、騎行距離等資料,透過充電站回傳雲端記錄,在騎士的手機App上就能清楚瞭解自己的騎乘資訊。系統自主運算,調配各換電站的充電,確保滿足尖峰時段的換電需求。大數據的分析有助於瞭解消費者的電池交換行為,使廠商能更有效運用電池,維持能源網絡平衡。

Gogoro的換電模式其實是來自於共享經濟的概念,消費者不直接擁有電池,電池統一由Gogoro管理、保養,向消費者收取的是電池的服務費,他們並不把自己視為機車的製造商,而更傾向以「能源管理公司」來定位自己。

以創新的產品及電池交換模式,Gogoro成功改寫電動機車充電慢、續航力不足的傳統印象,獨創的能源網路系統、佈建的換電站不僅作為電動車的後勤系統,未來更將為建構綠能智慧城市而準備。

彈性應對各地市場

Gogoro在台灣的實驗場域已經站穩腳步了,實踐換電系統是可行的作法。下一步,面向世界。

德國柏林是Gogoro跨入歐洲的第一站,與Bosch旗下子公司Coup合作,以租賃方式營運。陳彥揚解釋,Gogoro始終保持商業模式上的彈性;台灣擁有厚實的機車文化,可以一人擁有一輛專屬的電動機車,但在歐洲機車並非當地主要的移動工具,Gogoro則採機車共享的方式提供服務。歐洲民眾擁有相當高的環境永續意識,同樣能達成推動從燃油車轉到電動機車的目標。繼柏林之後,第二座城市是法國巴黎,而今年夏天西班牙馬德里的街頭也能看到Gogoro時尚的身影。

亞洲市場則拓展到日本沖繩的石垣島,與日本住友商事集團合作,在幅原不大的石垣島設置了四個換電站,租賃模式適合小島旅遊。

2016年,Gogoro開始佈局海外市場,目前設置在海外的車輛已經有四千多輛了,用智慧雙輪打造更美好世界的願景,Gogoro正一步步跨出。

陸學森曾在媒體上預告下階段目標將前進東南亞。陳彥揚進一步闡釋,台灣去(2017)年賣出一百萬輛摩托車,而東南亞的市場是台灣的17倍,它是一個能夠創造規模經濟與創造影響力的市場。

東南亞街道上的機車大軍並不能單從當地的經濟情況解釋,二輪機車或許是最適應當地地形、環境的選擇,而二輪機車產生的污染問題同樣是當地政府勢必面臨的考驗;Gogoro研判,電動機車才是未來解決東南亞都市規劃、智慧城市建設最合適的解決方案。

Gogoro開放換電系統標準,不收取任何權利金,藉此吸引有興趣的廠商加入電動車的研發,組成台灣團隊,開發國際市場。Gogoro本來要做的就是一個系統平台,像Android一樣,各家廠商能發揮自己的創意。陳彥揚強調:「Gogoro成功不代表什麼,Gogoro怎麼跟台灣的夥伴一起成功這才是重點。」

改變的起點

今年六月,Gogoro新車市佔率達到8.14%(計算新車掛牌率),是創立以來最高的數字,三年內從零成長到超過八萬輛。

這一切改變得以成就,「來自台灣是一個很願意接受創新想法的地方。」陳彥揚說。過去數十年厚實的電腦、智慧型手機、半導體產業,成就台灣成為一個名副其實的科技島,是發展新創的絕佳後盾。Gogoro所有的零組件,除了電池以外,百分百Made in Taiwan。

台灣同時也是孕育新創的搖籃,當新創業者在台灣實現概念,在當地市場練完兵之後,台灣是往海外發展很好的基地。因此「台灣跟Gogoro是互為彼此很重要依存的夥伴關係。」陳彥揚補充。

Gogoro的網站上,記錄現有車主騎行累積的總里程數,七月中旬已達到兩億九千三百萬多公里,可繞行地球7,334次,二氧化碳總排放量減少兩千四百多萬公斤,等於減少每年約兩百四萬多棵樹的吸收量,而且每秒鐘數字仍不斷變化著,這意味著每位車主的行為都為地球的環境改善貢獻一份心力。

筆者問Gogoro算成功了嗎?陳彥揚以他的老闆陸學森為例,「他這個人不會有成功的一天,因為他永遠都在做最新的東西……而且成功不在於你成就什麼,而是你有沒有找到下一個可以影響世界的切入點,所以這條道路是不會停的。」這句話不僅只描述陸學森個人,也適用於鼓舞地球上的每一個份子。那怕是再小的力量,每個人都能成就一個更美好的世界,願改變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