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網頁需要支援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請先至你的瀏覽器設定中開啟 JavaScript。

This webpage requires JavaScript to function properly. Please enable JavaScript in your browser settings.

Cette page web nécessite JavaScript pour fonctionner correctement. Veuillez activer JavaScript dans les paramètres de votre navigateur.

Esta página web requiere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ctamente. Por favor, habilite JavaScript en la configuración de su navegador.

Diese Webseite benötigt JavaScript, um ordnungsgemäß zu funktionieren. Bitte aktivieren Sie JavaScript in Ihren Browser-Einstellungen.

Для корректной работы этой веб-страницы требуется поддержка JavaScript. Пожалуйста, включите JavaScript в настройках вашего браузера.

このウェブページを正常に動作するにはJavaScriptが必要です。ブラウザの設定でJavaScriptを有効にしてください。

이 웹 페이지는 올바르게 작동하려면 JavaScript가 필요합니다. 브라우저 설정에서 JavaScript를 활성화하십시오.

Tato webová stránka vyžaduje pro svůj správný chod podporu JavaScriptu. Prosím, povolte JavaScript v nastavení vašeho prohlížeče.

Ez a weboldal a megfelelő működéshez JavaScript támogatásra szorul. Kérjük, engedélyezze a JavaScript használatát a böngészőjében.

Questa pagina web richiede JavaScript per funzionare correttamente. Si prega di abilitare JavaScript nelle impostazioni del browser.

Šī tīmekļa lapa darbībai ir vajadzīgs JavaScript atbalsts. Lūdzu, ieslēdziet JavaScript savā pārlūkprogrammas iestatījumos.

Esta página da web requer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tamente. Por favor, ative o JavaScript nas configurações do seu navegador.

Deze webpagina vereist JavaScript om correct te functioneren. Schakel JavaScript in uw browserinstellingen in.

Ta strona wymaga obsługi JavaScript, aby działać prawidłowo. Proszę włączyć obsługę JavaScript w ustawieniach przeglądarki.

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etul. Sila aktifkan JavaScript dalam tetapan pelayar anda.

Ha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aik. Harap aktifkan JavaScript di pengaturan browser Anda.

เว็บไซต์นี้ต้องการ JavaScript เพื่อทำงานอย่างถูกต้อง โปรดเปิด JavaScript ในการตั้งค่าบราวเซอร์ของคุณ

Bu web sayfasının düzgün çalışması için JavaScript gereklidir. Lütfen tarayıcı ayarlarınızda JavaScript'i etkinleştirin.

Trang web này yêu cầu JavaScript để hoạt động đúng. Vui lòng kích hoạt JavaScript trong cài đặt trình duyệt của bạn.

Эн вэб хуудас нь зөв ажиллахын тулд JavaScript дэмжлэг авах шаардлагатай. Таны броузерын тохиргоонд JavaScript-ийг идэвхжүүлнэ үү.

ဒီဝန်ဆောင်မှုစာမျက်နှာကိုမှားယွ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လိုအပ်ပါ။ သင့်ရဲ့ဘောဒီကိုပြင်ဆ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ဖွင့်ပါ။

ບໍ່ສາມາດເຮັດວຽກເວັບໄຊນີ້ໄດ້ຖ້າບໍ່ມີການສະຫລັບ JavaScript. ກະລຸນາໃຊ້ການຕັ້ງຄ່າຂອງເວັບໄຊໃຫ້ເປີດ JavaScript ກ່ອນ.

ទំព័រវេបសាយនេះត្រូវការ JavaScript ដើម្បីដំណើរការប្រើប្រាស់បានល្អ។ សូមបើក JavaScript នៅក្នុងការកំណត់របស់អ្នកក្នុងក

  【換日線 網路文章 2月7日】 日治時代的台灣,為何到處都是九州人? - 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福岡分處 Fukuoka Branch, 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in Osaka :::
:::
瀏覽路徑: 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駐地新聞

【換日線 網路文章 2月7日】 日治時代的台灣,為何到處都是九州人?

日治時代的台灣,為何到處都是九州人?

年節將近,你也準備好出國旅遊了嗎?說起台灣人最愛去的國家日本,大多數人去旅遊時,都以沖繩、東京、京阪神、北海道等熱門景點為首選。但其實跟台灣人最有淵源的地區,反而是相較上述景點來說,較少台灣人去、卻跟台灣面積差不多大的九州地方。

說到九州,最有名的莫過於熊本熊這個可愛的吉祥物,這個有個性的吉祥物為熊本縣帶來了數百億的觀光效益,連帶讓更多人認識九州。許多人或許不知道的是,九州還以豚骨拉麵出名,台灣人瘋狂排隊的「一蘭拉麵」,就來自九州。另外,九州地方的腔調,常常被日本人賦予「可愛」的形象,一個小女生講著九州腔,總是能讓大家心動不已。

日治時代,為何九州人稱霸台灣?

日本密斯滋書房於 1971 年出版的《台灣》一書中,就曾提到了第一任台灣總督樺山資紀,特別喜歡用鹿兒島同鄉擔任總督府官員。樺山時代的總督府人事課長木下新三郎就曾經感歎:日治初期,來台灣的大多是在日本國內不得志的人,總督府下沒有幾個能幹的。鹿兒島人尤其佔據主要職位,只要是鹿兒島人,樺山都會予以錄用。

在統治台灣初期就奠定了九州人為主流的趨勢,但其實這是早在割讓台灣前,日本國內局勢造就的現象:鹿兒島縣過去是島津家薩摩藩領地,在幕府鎖國時期,因為近水樓台先得月,讓九州地區的領主,都比較早接觸到西方的科學技術、走私貿易興盛,薩摩藩逐漸成為一個強大的藩國。最後,薩摩藩與同樣位處日本邊陲的長州,藩結成薩長同盟,在倒幕戰爭中成為支持天皇的主要力量。

這樣的歷史背景,讓薩長同盟主宰了日本近代的政治軍事力量。除了明治維新三傑的「西鄉隆盛」、「大久保利通」、「木戶孝允」,以及著名的日本首任首相伊藤博文,都是來自薩摩跟長州這兩大強藩外,前五任台灣總督也皆是出身自這個集團。直到今天,日本許多政治人物跟內閣總理,仍來自薩長地區。

在日治時代的戶政報告《昭和十年國勢調查》就顯示:1935 年的在台日本人約有 27 萬人,佔了當時台灣人口 5%,其中有超過一半的在台日本人本籍是九州地方,這也讓整個日本中,九州跟台灣的淵源最深。

台灣人的九州腔

當時在台灣佔著主流的九州人們,也把自己的語言文化帶來。今天殘留在台語中的日語,有許多跟日語標準腔發音迥異的。比如台灣人常吃的黑輪おでん(oden),在台語 d 的音轉化為 l 的音,念起來變成像 olen。這樣的特殊音轉幾乎出現在大部分だ(da)行的音,在台語中變成發成ら(ra)行音。

其他例子還有收音機ラジオ(rajio),進入台語後變成「啦哩喔」。有一派學者認為,這就是受到九州腔的影響,在博多腔裡面的確常常混淆 だ 跟 ら,比如博多腔中「うどん 屋」念起來會像「うろんや」,也就是把原本在日語唸起來像「烏冬」的烏龍麵,念成「烏龍」。(但也有人認為是台語沒有濁齒齦塞音而邊音化導致)

另外,把「甜不辣」用來指魚漿製品,而非一般日本人所指的油炸食品「天ぷら」,也是受到西日本方言影響,至於台灣人所說的「甜不辣」在關東地區被稱作「薩摩揚げ」,所以別再說是台灣人搞錯了。

回頭講其他受到九州方言影響的台灣日語,我們再舉個生動一點的故事。作家楊照曾在《戰爭結束,困惑沒有結束》這篇散文中提及,他在幼年時曾跟受日本教育的爸爸學習日語,大學時選修日籍教師的課,筆試都能拿高分,因此被老師點起來在課堂朗讀課文,結果卻讓老師笑了出來,原來楊照爸爸教他的是純正的九州鄉下腔。日語老師在異國看到一個年輕人講話卻像一個鄉下老頭覺得反差太大不禁啞然失笑。

這不是一個特例,在《亞細亞的孤兒》這部台灣文學史的重要作品中,也有提過主人翁胡太明到日本留學,在東京寄居在老朋友「藍桑」住處,藍桑「忽然把聲音放低:『你在這裡最好不要說出自己是台灣人,台灣人說的日語很像九州口音,你就說自己是福岡或熊本地方的人。』」這些故事都說明了,那個年代的台灣人,與其說被「皇民化」,不如說被「九州化」了。

末代武士的台灣情緣

在九州,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就是明治維新時代,標榜「敬天愛人」的西鄉隆盛。到訪過上野公園的旅客,都能看到那尊他牽著狗的銅像,電影《末代武士》就是以他為原型,今年的 NHK 大河劇也是以其為主人翁。西鄉隆盛是充滿悲劇性的英雄人物,出身鹿兒島縣的西鄉隆盛,在倒幕戰爭中領導擊敗幕府,讓明治天皇掌控實權,也推動過日本近代化。然而,他最後因為同情失業的舊時代武士,而捲入與新政府對抗的西南戰爭,最後戰敗,切腹自殺。

這樣一位日本家喻戶曉的人物,其實跟台灣也有相當的糾葛。1851 年,西鄉隆盛就曾奉命前往台灣探勘,在宜蘭一帶登陸,與當地平埔族少女相戀,產下一子。1874 年,日本首次的「征台之役」牡丹社事件,就是由西鄉隆盛的弟弟西鄉從道領軍進攻台灣。割讓台灣後,西鄉隆盛的兒子西鄉菊次郎也擔任過台北縣支廳長、宜蘭廳廳長。

西鄉隆盛一生可以說為近代日台關係的縮影:西鄉出身的薩摩藩是明治維新的重要推手,造就了近代日本的局面,也間接觸發了台灣被日本統治的歷史時代;而這些出身薩摩、博多等九州地方的日本人,又在台灣日據時代中扮演了重要腳色,深深影響了那個年代的台灣人。

下次有機會,也可以拜訪拜訪這個與台灣淵源極深的地方,說不定你能遇到曾經來過台灣的日本老人喔!

【換日線 網路文章 2月7日】 日治時代的台灣,為何到處都是九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