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網頁需要支援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請先至你的瀏覽器設定中開啟 JavaScript。

This webpage requires JavaScript to function properly. Please enable JavaScript in your browser settings.

Cette page web nécessite JavaScript pour fonctionner correctement. Veuillez activer JavaScript dans les paramètres de votre navigateur.

Esta página web requiere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ctamente. Por favor, habilite JavaScript en la configuración de su navegador.

Diese Webseite benötigt JavaScript, um ordnungsgemäß zu funktionieren. Bitte aktivieren Sie JavaScript in Ihren Browser-Einstellungen.

Для корректной работы этой веб-страницы требуется поддержка JavaScript. Пожалуйста, включите JavaScript в настройках вашего браузера.

このウェブページを正常に動作するにはJavaScriptが必要です。ブラウザの設定でJavaScriptを有効にしてください。

이 웹 페이지는 올바르게 작동하려면 JavaScript가 필요합니다. 브라우저 설정에서 JavaScript를 활성화하십시오.

Tato webová stránka vyžaduje pro svůj správný chod podporu JavaScriptu. Prosím, povolte JavaScript v nastavení vašeho prohlížeče.

Ez a weboldal a megfelelő működéshez JavaScript támogatásra szorul. Kérjük, engedélyezze a JavaScript használatát a böngészőjében.

Questa pagina web richiede JavaScript per funzionare correttamente. Si prega di abilitare JavaScript nelle impostazioni del browser.

Šī tīmekļa lapa darbībai ir vajadzīgs JavaScript atbalsts. Lūdzu, ieslēdziet JavaScript savā pārlūkprogrammas iestatījumos.

Esta página da web requer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tamente. Por favor, ative o JavaScript nas configurações do seu navegador.

Deze webpagina vereist JavaScript om correct te functioneren. Schakel JavaScript in uw browserinstellingen in.

Ta strona wymaga obsługi JavaScript, aby działać prawidłowo. Proszę włączyć obsługę JavaScript w ustawieniach przeglądarki.

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etul. Sila aktifkan JavaScript dalam tetapan pelayar anda.

Ha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aik. Harap aktifkan JavaScript di pengaturan browser Anda.

เว็บไซต์นี้ต้องการ JavaScript เพื่อทำงานอย่างถูกต้อง โปรดเปิด JavaScript ในการตั้งค่าบราวเซอร์ของคุณ

Bu web sayfasının düzgün çalışması için JavaScript gereklidir. Lütfen tarayıcı ayarlarınızda JavaScript'i etkinleştirin.

Trang web này yêu cầu JavaScript để hoạt động đúng. Vui lòng kích hoạt JavaScript trong cài đặt trình duyệt của bạn.

Эн вэб хуудас нь зөв ажиллахын тулд JavaScript дэмжлэг авах шаардлагатай. Таны броузерын тохиргоонд JavaScript-ийг идэвхжүүлнэ үү.

ဒီဝန်ဆောင်မှုစာမျက်နှာကိုမှားယွ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လိုအပ်ပါ။ သင့်ရဲ့ဘောဒီကိုပြင်ဆ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ဖွင့်ပါ။

ບໍ່ສາມາດເຮັດວຽກເວັບໄຊນີ້ໄດ້ຖ້າບໍ່ມີການສະຫລັບ JavaScript. ກະລຸນາໃຊ້ການຕັ້ງຄ່າຂອງເວັບໄຊໃຫ້ເປີດ JavaScript ກ່ອນ.

ទំព័រវេបសាយនេះត្រូវការ JavaScript ដើម្បីដំណើរការប្រើប្រាស់បានល្អ។ សូមបើក JavaScript នៅក្នុងការកំណត់របស់អ្នកក្នុងក

  新任歐盟研發執委振興歐盟研究區域 兼顧東西平衡 - 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 Taipei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the EU and Belgium :::
:::
瀏覽路徑: 回首頁 > 文教 > 歐盟資訊

新任歐盟研發執委振興歐盟研究區域 兼顧東西平衡

歐盟新任主掌教育、研發、創新、文化等業務執委Mariya Gabriel女士在接受Science Business訪談中闡釋未來5年的政策目標:建立歐洲知識策略,減少歐盟的東西差距。

這位新任的歐盟執委希望能夠建立一個科學研究、教育、創新的單一市場,彌平歐洲東、西方的差距。她的長期目標,即「歐洲知識策略」將會融入在政策中,促進歐盟內的想法、研究人員、學生的流通。這將會補充過去的歐洲科研區域(the European Research Area)過去長期備受批評欠缺實績,最終政策亦會將歐洲教育區域納入,故未來協調各類政策是本屆執委的努力方向。

具體措施包含「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居禮計畫」( Marie Sklowdowska Curie programme,MSCA)中歐盟東西方研究人員的薪資平等。她希望能夠落實「展望歐洲」計畫中的歐盟東西方研究人員均衡參與,在歐盟去年相關立法草案中,將會協助經濟發展程度較低的歐盟成員國取得補助。

執委Gabriel表示,歐盟的政策多大多傾向於研發與創新,但教育同樣關鍵。執委會的綠色新政之進展、經濟數位化以及其他挑戰都需要教育相輔相成。

她進一步闡釋道,歐洲知識策略將會強調知識三角(研究、教育及創新)的第四面向:服務社會。為此,執委會將會發起針對學生的公眾溝通運動,使學生了解科學家的志業,並鼓勵青年投入科學。

「公民需要了解科學與創新對歐盟的重要,並為此驕傲。」

更多包容

Gabriel這位保加利亞籍的執委,曾是歐盟數位事務執委,她曾暢談「更包容的歐洲」,嘗試以新方式減少新舊成員國之間的表現差異。

展望歐洲研究計畫大部分的補助都投入到了較富裕的成員國,然13個在2004加入的成員國只取得4.8%的補助,而新任執委這必將改變這一現狀。

由於研究人員的薪資多和所在國家的薪資相關,展望歐洲計畫的在較窮困成員國的受獎者對於薪資較於西歐、北歐同業為低至表不滿。對此,執委會將在2021年公布相關薪資分析,在此之前, Gabriel執委希望在展望歐洲的瑪莉居禮計畫研究員,無論其所在國家薪資皆一致。

Gabriel執委有更大的權力去達成這些改變,因為這是首次將研究、創新與教育併入同一個執委業務執掌下,給予她有效控制相關政策歐盟機構充分的權力,儘管她仍然需要成員國支持。

為了增加包容性,執委希望大學延攬更多女性進入管理階層,因為「女性的潛力不容歐洲忽視」。

動員預算

她在2019年11月時,也獲得部分成員國善意訊號,當時布魯塞爾盛傳將刪除執委會相關預算920.4億歐元中的120億歐元;在延發、創新社群努力的遊說之下,僅刪除30億歐元。

Gabriel執委稱這一結果是巨大的成功,但仍須保持警惕,因為不是所有成員國都批准。分析指出,在未來一年仍有預算刪除的風險,因為儘管研發預算只是整體預算大餅中的一部分,在淨收入成員國和淨受益國之間仍然會斤斤計較。

經營綜效

執委表示將會以縮小歐盟東西方創新差距為首要目標,但同時保障品質,追求卓越仍然是展望歐洲的首要評鑑標準,因此排除了以國家作為單位的分配補助方式。

在展望歐洲計劃中,用於鼓勵東、西方研究人員合作的預算將會提高3倍(現行30億歐元),計畫也會鼓勵表現程度較差的成員國研究人員加入現有計畫,並在行政上也會提供協助。

執委會也曾經嘗試幫助窮困成員國運用結構基金於研發與創新計畫。舉例而言,「卓越標章」(Seals of Excellence)是執委會幫助未獲得補助的展望歐洲計畫補助的申請人,取得結構資金補助的計畫。儘管立意良善,許多成員國根本不知道這計畫,而歐盟繁複的補助規定,造成過量的行政作業,執委認為也應該減免。

不像她的幾位前任,Máire Geoghegan-Quinn志在建立創新聯盟,Carlos Moedas意圖在「歐洲創新委員會」有所建樹, Gabriel執委更重視協調現行研發政策,而不是丟出新點子,被評為較為務實的執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