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網頁需要支援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請先至你的瀏覽器設定中開啟 JavaScript。

This webpage requires JavaScript to function properly. Please enable JavaScript in your browser settings.

Cette page web nécessite JavaScript pour fonctionner correctement. Veuillez activer JavaScript dans les paramètres de votre navigateur.

Esta página web requiere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ctamente. Por favor, habilite JavaScript en la configuración de su navegador.

Diese Webseite benötigt JavaScript, um ordnungsgemäß zu funktionieren. Bitte aktivieren Sie JavaScript in Ihren Browser-Einstellungen.

Для корректной работы этой веб-страницы требуется поддержка JavaScript. Пожалуйста, включите JavaScript в настройках вашего браузера.

このウェブページを正常に動作するにはJavaScriptが必要です。ブラウザの設定でJavaScriptを有効にしてください。

이 웹 페이지는 올바르게 작동하려면 JavaScript가 필요합니다. 브라우저 설정에서 JavaScript를 활성화하십시오.

Tato webová stránka vyžaduje pro svůj správný chod podporu JavaScriptu. Prosím, povolte JavaScript v nastavení vašeho prohlížeče.

Ez a weboldal a megfelelő működéshez JavaScript támogatásra szorul. Kérjük, engedélyezze a JavaScript használatát a böngészőjében.

Questa pagina web richiede JavaScript per funzionare correttamente. Si prega di abilitare JavaScript nelle impostazioni del browser.

Šī tīmekļa lapa darbībai ir vajadzīgs JavaScript atbalsts. Lūdzu, ieslēdziet JavaScript savā pārlūkprogrammas iestatījumos.

Esta página da web requer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tamente. Por favor, ative o JavaScript nas configurações do seu navegador.

Deze webpagina vereist JavaScript om correct te functioneren. Schakel JavaScript in uw browserinstellingen in.

Ta strona wymaga obsługi JavaScript, aby działać prawidłowo. Proszę włączyć obsługę JavaScript w ustawieniach przeglądarki.

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etul. Sila aktifkan JavaScript dalam tetapan pelayar anda.

Ha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aik. Harap aktifkan JavaScript di pengaturan browser Anda.

เว็บไซต์นี้ต้องการ JavaScript เพื่อทำงานอย่างถูกต้อง โปรดเปิด JavaScript ในการตั้งค่าบราวเซอร์ของคุณ

Bu web sayfasının düzgün çalışması için JavaScript gereklidir. Lütfen tarayıcı ayarlarınızda JavaScript'i etkinleştirin.

Trang web này yêu cầu JavaScript để hoạt động đúng. Vui lòng kích hoạt JavaScript trong cài đặt trình duyệt của bạn.

Эн вэб хуудас нь зөв ажиллахын тулд JavaScript дэмжлэг авах шаардлагатай. Таны броузерын тохиргоонд JavaScript-ийг идэвхжүүлнэ үү.

ဒီဝန်ဆောင်မှုစာမျက်နှာကိုမှားယွ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လိုအပ်ပါ။ သင့်ရဲ့ဘောဒီကိုပြင်ဆ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ဖွင့်ပါ။

ບໍ່ສາມາດເຮັດວຽກເວັບໄຊນີ້ໄດ້ຖ້າບໍ່ມີການສະຫລັບ JavaScript. ກະລຸນາໃຊ້ການຕັ້ງຄ່າຂອງເວັບໄຊໃຫ້ເປີດ JavaScript ກ່ອນ.

ទំព័រវេបសាយនេះត្រូវការ JavaScript ដើម្បីដំណើរការប្រើប្រាស់បានល្អ។ សូមបើក JavaScript នៅក្នុងការកំណត់របស់អ្នកក្នុងក

  慶祝2019年台北-亞特蘭大姐妹市40週年 亞特蘭大-台北-鯨鯊情 - 駐亞特蘭大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in Atlanta :::
:::
瀏覽路徑: 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處新聞

慶祝2019年台北-亞特蘭大姐妹市40週年 亞特蘭大-台北-鯨鯊情

簡報1

 

作者:前外交部條約法律司   司長丁樂群
2018.11.06於巴爾的摩

 

2018年9月份終於實現了退休心願,10月偕內人來美國探親,與孩子們一享久違的天倫之樂。欣逢2019年亞城與台北市締結姐妹市將邁入四十週年,現任劉處長經巖兄提及想為雙邊關係盡份心力,收錄兩個城市一路走來的歷史點滴,同時為台美關係增添色彩,在劉處長熱心鼓勵下,讓曾忝為亞特蘭大辦事處供事的我,庶竭駑鈍,將這段往事寫出來,讓外界一窺雙邊實質工作之一隅。

2005年7月由菲律賓調至亞特蘭大,籌辦國慶酒會成為我的任務之一。那年初來乍到,國慶酒會奉准循例在城中Brookhaven的鄉村俱樂部舉辦,將僑委會提供的民俗文物全部拿出來展示,花團錦簇加上精美佳餚,也辦得熱熱鬧鬧,現場賓客近三百人,賓主盡歡。
2006年元月間閱讀亞特蘭大憲政報(The Atlanta Journal Constitution)得知,2005年11月開幕的「喬治亞水族館」(Georgia Aquarium),擁有兩隻購自台灣的鯨鯊(俗稱:豆腐鯊,哺乳類,最龐大的物種),取名Ralph與 Norton。
這則新聞與台灣有連結,引起興趣,我隨後發一封電子郵件給水族館的館長史瓦根(Jeff Swanagan)表明身分,希望前往禮貌拜會。約莫一週後獲得回覆,相約次週週一上午10時相見。
我依約前往,由兩位公關部門人員安排聽取水族館簡報;其中詳述了該館目標在提升各年齡層民眾對於海洋生物的學習、教育及體驗的興趣;激發大眾對於水生生物多樣性的求知慾,進而採取海洋環境保護行動。簡報同時強調,水族館是由全美最大的家庭五金連鎖賣場「家庭倉庫」(Home Depot)的聯合創始人馬卡斯(Bernard Marcus)先生與妻子碧莉(Billi),透過二人的基金會捐贈的2.5億美元所創建;簡報也介紹館長史瓦根先生是海洋生物界的權威,有豐富的動物園管理經驗,為首任館長。
簡報後,見到了史瓦根館長、以及負責畜牧養殖的副館長戴夫(Dave,姓氏不復記憶)先生。二人皆高頭大馬,態度和善,言談中對於自台灣漁民購得鯨鯊之事,津津樂道。同時透露,為了幫現有的Ralph與Norton找異性伴侶,我漁民又捕獲二隻雌鯊,尚圈養在花蓮外海,預計6月體長達法定3公尺輸出標準後,運回亞城。
史瓦根館長回答我的好奇時提到,鯨鯊繁衍的過程極為神秘,世上無人知曉,亦無人工繁殖成功的紀錄,馬卡斯先生盼藉由水族箱的養殖與觀察,進一步揭開鯨鯊生態之謎(此願望至今仍未實現)。我即表示,在台灣接運那兩隻動物,如果遇到困難,必當盡力。當日也獲得特別禮遇,參觀了閒人止步、相當於一個足球場大的鯨鯊養殖區,此為世上最大的水族箱,為了防止水壓過大,供遊客觀看的視窗玻璃約有2公尺的厚度,真是歎為觀止。
此後,雙方展開互動,戴夫間或來信告知,兩隻鯨鯊在花蓮外海的生長點滴。期間由亞特蘭大辦事處安排拜會水族館的國內訪團,皆獲免費導覽與參觀的禮遇。
2006年4月下旬某日,戴夫來電告知,將啟程赴台接回鯨鯊。我特別在亞城台灣鄉親經營的餐廳(Eurasia Bistro)為他送行,並再次表達若有困難可予協助。5月29日凌晨,戴夫果真急電吿以,他們在台灣的航務代理,無法取得在台灣的二份空運落地許可證(其一,鯨鯊由外海以直升機吊掛至花蓮機場落地;再者,由花蓮機場以貨櫃空運至桃園機場落地);由於事關飼料及維生系統將於一週內用罄;且台灣在次(2007)年將全面禁獵鯨鯊,水族館對於此次任務極為重視,戴夫囑我務必鼎力協助。在了解情形後,我知道問題所在,隨即與時任交通部郭瑤琪部長辦公室聯繫,並持續與民航局及花蓮、桃園機場等單位聯繫後,幾番周折,二份許可證總算在(台灣時間)當日下午5點發出。二隻雌鯨鯊終於6月4日自桃園機場由UPS B-74貨機,飛越太平洋,經安克拉治飛抵亞特蘭大。一週後,處長與我獲邀參加館方在水族館宴會廳為鯨鯊(愛麗絲—Alice與翠克西—Trixie)舉辦的亮相儀式,雙方關係更進一步。
出席慶祝儀式後,對於擁有鯨鯊及墨西哥白海豚兩面視窗的宴會廳,印象深刻,心想如果能夠在該處辦理國慶酒會,對於台灣鄉親與主流社會,饒具深意。但詢價後得知場租、酒水加餐點,遠遠超過我們的預算。經過一番思量,我向史瓦根館長發了一封電郵,說明我方希望在水族館宴會廳舉辦國慶酒會,但囿於預算,只能負擔該館場租及酒水,盼例外讓我方外燴餐點;數日後,館長同意我前往拜會,當其財務部主管面前,同意我的方案,並允諾酒水無限供應。我也順勢先請館長轉達邀請馬卡斯總裁伉儷參加國慶酒會,並擔任主講人之意。
場地與酒水解決後,接著面對的是餐點安排。首先浮出腦際是Wendy(張文姬女士),她是前面提到的Eurasia Bistro餐廳的老闆娘兼主廚,餐廳以中式醬汁料理西式餐點(Fusion)聞名於主流社會,也是美國前總統卡特(Jimmy Carter)家族家庭聚會的指定餐廳。我是在偶然的機會前往用餐,她的手藝讓我感到光榮與驕傲,Eurasia Bistro也成為增進我與主流社會工作夥伴間情誼的利器。而問題也在於Eurasia Bistro是一家高檔餐廳,我的預算扣除場租與酒水,已所剩無幾。我特別與內人專程去找Wendy情商,未想她爽快答應不計成本的提供該餐廳足夠的的名菜(包括烤羊排、烤乳鴿、烤魚排與烤明蝦...等),同時對我們說,能為家鄉貢獻心力,是她的願望與榮耀,讓我感動不已。
隨後我再去拜訪仍活躍於僑界的韓僑大老李本泉,他在亞特蘭大地區經營金佛(Golden Buddha)系列餐廳,非常成功,我們也獲得李大老允諾以低廉價格提供足夠的各式壽司捲。
主餐有了,再接再厲,我們繼續獲得經營雪花冰店及茶飲的台灣鄉親,同意免費前來提供冰品及飲料。國慶酒會籌備工作場地、餐點與酒水終於齊備,我們也協助四家外燴人員與水族館的工作人員建立工作窗口,心中對於國慶酒會的圖像,隱然浮現。
2006年10月10日喬治亞水族館宴會廳湧入大批人潮,來賓包括擔任酒會主講人美國家庭倉庫創辦人馬卡斯與夫人、喬治亞水族館長史瓦根伉儷與副館長戴夫伉儷,我所負責邀請的北卡羅萊納州參議長Phil Berger,眾議長Tim Moore及現已過世的北卡眾議會共和黨議員Larry Brown與其他轄區政要,以及僑界代表,共計700餘人,陪伴人群的是透過視窗印入眼簾的台灣鯨鯊與墨西哥白海豚在水中悠遊的身影,賓客門一面驚豔鯨鯊浮游的美姿,一面享受台灣鄉親提供的佳餚、飲品與雪冰甜點,「亞城-台北-鯨鯊情」此情此景,令人難忘。
事後,據參加的僑領表示,這是歷年最為盛大成功的國慶酒會,大家都對於當日的餐點,讚不絕口,鄉親們都引以為榮。Wendy的Eurasia Bistro順勢在華人圈打開知名度,餐廳生意蒸蒸日上,Wendy現已禁葷,改做素食餐廳,依舊高朋滿座。李本泉的金佛集團仍然生意興旺,他們幫助辦事處度過難關,誠可謂「好人有好報」。我想藉這篇文章緬懷文中力助我們的兩位友人-Jeff Swanagan館長與Larry Brown眾議員,希望他們在天堂安息享樂;我也在這個過程中學到了功課—「台灣的對外關係尤其在非邦交國,總是資源有限,工作無限。因此,結交朋友最好是創造機會,展現友誼,期盼我們需要幫助時,也得到湧泉相報,互惠當是雙邊關係的王道」。

鯨鯊情1

鯨鯊情2

鯨鯊情3

 

鯨鯊情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