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網頁需要支援 JavaScript 才能正確運行,請先至你的瀏覽器設定中開啟 JavaScript。

This webpage requires JavaScript to function properly. Please enable JavaScript in your browser settings.

Cette page web nécessite JavaScript pour fonctionner correctement. Veuillez activer JavaScript dans les paramètres de votre navigateur.

Esta página web requiere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ctamente. Por favor, habilite JavaScript en la configuración de su navegador.

Diese Webseite benötigt JavaScript, um ordnungsgemäß zu funktionieren. Bitte aktivieren Sie JavaScript in Ihren Browser-Einstellungen.

Для корректной работы этой веб-страницы требуется поддержка JavaScript. Пожалуйста, включите JavaScript в настройках вашего браузера.

このウェブページを正常に動作するにはJavaScriptが必要です。ブラウザの設定でJavaScriptを有効にしてください。

이 웹 페이지는 올바르게 작동하려면 JavaScript가 필요합니다. 브라우저 설정에서 JavaScript를 활성화하십시오.

Tato webová stránka vyžaduje pro svůj správný chod podporu JavaScriptu. Prosím, povolte JavaScript v nastavení vašeho prohlížeče.

Ez a weboldal a megfelelő működéshez JavaScript támogatásra szorul. Kérjük, engedélyezze a JavaScript használatát a böngészőjében.

Questa pagina web richiede JavaScript per funzionare correttamente. Si prega di abilitare JavaScript nelle impostazioni del browser.

Šī tīmekļa lapa darbībai ir vajadzīgs JavaScript atbalsts. Lūdzu, ieslēdziet JavaScript savā pārlūkprogrammas iestatījumos.

Esta página da web requer JavaScript para funcionar corretamente. Por favor, ative o JavaScript nas configurações do seu navegador.

Deze webpagina vereist JavaScript om correct te functioneren. Schakel JavaScript in uw browserinstellingen in.

Ta strona wymaga obsługi JavaScript, aby działać prawidłowo. Proszę włączyć obsługę JavaScript w ustawieniach przeglądarki.

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etul. Sila aktifkan JavaScript dalam tetapan pelayar anda.

Halaman web ini memerlukan JavaScript untuk berfungsi dengan baik. Harap aktifkan JavaScript di pengaturan browser Anda.

เว็บไซต์นี้ต้องการ JavaScript เพื่อทำงานอย่างถูกต้อง โปรดเปิด JavaScript ในการตั้งค่าบราวเซอร์ของคุณ

Bu web sayfasının düzgün çalışması için JavaScript gereklidir. Lütfen tarayıcı ayarlarınızda JavaScript'i etkinleştirin.

Trang web này yêu cầu JavaScript để hoạt động đúng. Vui lòng kích hoạt JavaScript trong cài đặt trình duyệt của bạn.

Эн вэб хуудас нь зөв ажиллахын тулд JavaScript дэмжлэг авах шаардлагатай. Таны броузерын тохиргоонд JavaScript-ийг идэвхжүүлнэ үү.

ဒီဝန်ဆောင်မှုစာမျက်နှာကိုမှားယွ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လိုအပ်ပါ။ သင့်ရဲ့ဘောဒီကိုပြင်ဆင်ရန် JavaScript ကိုဖွင့်ပါ။

ບໍ່ສາມາດເຮັດວຽກເວັບໄຊນີ້ໄດ້ຖ້າບໍ່ມີການສະຫລັບ JavaScript. ກະລຸນາໃຊ້ການຕັ້ງຄ່າຂອງເວັບໄຊໃຫ້ເປີດ JavaScript ກ່ອນ.

ទំព័រវេបសាយនេះត្រូវការ JavaScript ដើម្បីដំណើរការប្រើប្រាស់បានល្អ។ សូមបើក JavaScript នៅក្នុងការកំណត់របស់អ្នកក្នុងក

  慶祝2019年台北-亞特蘭大姐妹市40週年專文 「飄」 和 飄的故鄉-亞特蘭大 及... - 駐亞特蘭大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in Atlanta :::
:::
瀏覽路徑: 回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處新聞

慶祝2019年台北-亞特蘭大姐妹市40週年專文 「飄」 和 飄的故鄉-亞特蘭大 及 奧運瑣事

簡報1

作者:李亞新

似乎仍是晃如昨日, 但這已是40年前的事了. 1979年美國卡特總統承認中共, 簽署台灣關係法, 歷史走上新的一頁. 台北市與亞特蘭大市也在同年簽署成為姐妹城市.
轉眼也是 40年了! 卡特總統以前是我們喬治亞州的州長. 而亞特蘭大是喬治亞州的首府, 更是美國東南部的文化商業中心。卡特總統已是90多歲高齡. 記得好多年前, 在愛默蕾大學, 有個機會我們和他合照. 他堅持站在旁邊, 要美美站在中間. 說 Lady 應該站在中間的, 至今印象深刻!

說起亞特蘭大, 許多人都稱之為 “飄的故鄉”!「飄」 這部文學鉅著的英文名字是 「Gone with the Wind」, 而中文又翻譯為 「亂世佳人」,這似乎比「飄」更能貼切地描述這段在南北戰爭亂世中, 發生在亞特蘭大辛酸的歷史和佳人愛情故事。「飄」的作者 Margaret Mitchell, 是 1900年11月生於亞特蘭大. 祖父曾參與南北戰爭並且受傷. 父親是位律師. 外祖父在內戰中是 Captain. 外祖母在外祖父過世後, 搬到 Margaret 父母家附近。 小 Margaret 常聽外祖母和姨婆們回憶她們年青時內戰中的故事, 帶給她許多靈感和啟示, 終於促成「飄 」的誕生。她花了十年的時間, 寫出這部令世人風靡的鉅著. 1937年得普立茲文學獎, 1939年華納兄弟公司將這本名著拍成電影, 轟動全球, 長達四小時。「飄 」的生動文筆和情節, 加上飾演男女主角的英國佳麗費雯麗, 和英俊性格的克拉克蓋博的精堪演技, 再加上整片的傑出編導和攝影, 使這部曠世名片得了十項奧斯卡金像獎! 堪稱電影史上的經典之作。

Margaret 本身就有點叛逆堅忍的個性. 充分反映在亂世佳人的女主人翁郝思嘉的身上。在戰亂年代中, 郝思嘉從一個在莊園成長的嬌貴小姐, 受盡苦痛而蛻變. 雖然執著地愛着一個人, 卻又三嫁他人, 或是為意氣用事, 或是為保全家園。內戰末期, 回到Tara莊園, 到處一片殘破, 母親已死, 父親已瘋, 其他的男人們不是死就是殘, 整個莊園要靠她來支撐。可是這貧瘠的土地已長不出東西來, 還有過路的遊民散兵來搶劫,Margaret 將這段真正的歷史用生動的文筆以小說題材描述出來! 在中場的時候, 有一幕我一直難忘懷:在夕陽下, 郝思嘉站在貧瘠的土地上大聲嘶喊 “上帝作證, 我永遠不要再挨餓了”… 然後照映大地的鏡頭越拉越遠, 優揚的主體曲聲越來越大。我記得另外有一部也是歷史背景小說改編的三個小時的電影 “齊瓦哥醫生”, 也是非常精彩。該片描述俄羅斯在1917年十月革命時代的情節. 奧瑪雪瑞夫和裘利克里絲玎的愛情故事讓人難忘.反映西伯利亞原野的美麗景色, 配上美妙的主體曲, 真也是經典之作。 1949年8月, 亞特蘭大甚至全世界被一件新聞震驚: Margaret Mitchell 車禍身亡! 她是在家附近, 過桃樹街時, 被一輛高速行駛摩托車撞死! 而這位駕車者卻是「飄」這本書和(亂世佳人)這部電影的瘋狂崇拜者之一。在全城為Margaret Mitchell開追悼會的那天, 該駕車者懷著無限懺悔的心情自殺了。如今Margaret 在亞特蘭大 downtown 第9街的三層樓住所已改為博物館, 成為有名觀光景點。

講到「亂世佳人」, 許多人就連想到火燒亞特蘭大! 的確這是真正的歷史, 不是Margaret 杜撰的. 不過電影上那一段拍的很好。在整城熊熊大火中, 郝思嘉一家人的馬車的馬, 受大火驚嚇而不敢前進. 在千鈞一髮之際, 男主角白瑞德脫下夾克罩住馬頭,馬不怕了,才得脫險! 在歷史上不管是南軍臨走時的爆破, 還是北軍薛爾曼將軍放的火, 亞特蘭大是被燒掉了!

多少年過去, 亞特蘭大卻像鳳凰在浴火中重生, 如今已成為東南部第一大城市! 有五條跑道的亞特蘭大機場現在是世界最大的旅客載運量機場. 世界最大的水族館 (裝有 10 million gallons of water) 也在亞特蘭大. 許多有名的大公司的總部均設在亞特蘭大, 譬如 Coca Cola, Delta Airlines, UPS, Southern Company (美國第二大 Utility 公司) 及CNN等。因為氣候和地理位置關係, 大小公司和家庭遷來亞特蘭大越來越多!

亞特蘭大真正的發展和繁榮還是從1996年的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始。雖已22年過去, 仍然記憶猶新. 從1896年的首屆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算起, 這是第100年, 所以號稱世紀奧運. 希臘的雅典認為是嫡出, 不做第二人(城市)想, 誰知在奧運主席薩瑪蘭奇宣佈時, 完全意外, 敗給了這個沒什麼大型場地, 沒多少經費的美國南方城市-亞特蘭大! 好多人還以為是大西洋城 (Atlantic City). 可是在努力的籌劃和募款, 眾多的義工熱誠加入之下, 不但成本2 billions (20多年前, 這是很大的數字) 沒有問題, 還 獲利10 million dollars! 自 July 19 到 Aug.4 的比賽中, 有197國的選手參加。引人注目的田徑, 游泳和體操是人們的最愛. 萬家燈火下, 在電視機前加油。 這次大陸的體操隊, 李小雙得了男子個人體操全能冠軍, 而團體的冠軍被俄羅斯拿走。女子組則失常, 只拿到2 個個人銀牌。

我們住在這裡, 奧運是躬逢其盛。那時高青雲是 駐亞特蘭大台北經濟文化 辦事處處長, 一直為奧運忙碌。當年我的大女兒和許多大學生都趕來做義工. 每天很自豪地戴著圓形帽, 穿著制服去 ”上工”. 有時是收票. 有時是指揮交通。小女兒的學校管絃樂團則榮獲邀請,參加奧運閉幕典禮, 當然我們也買了典禮門票去觀禮加油。有一件事是很難忘記. 應該是7月27日左右. 我們和朋友一些起去看女子乒乓球冠軍賽. 我和女兒替台灣來的陳靜加油, 大陸來的朋友替鄧亞萍加油. 非常驚張, 非常精彩, 可惜陳靜輸在最後一局, 沒能替台灣拿下金牌! 從體育館出來, 已是半夜, 仍意猶未盡, 聽着不遠處的 Town Square樂聲喧譁, 有樂隊在戲台上表演, 本來想過去看熱鬧, 後來還是太晚, 就進地鐵站回去了。 誰知就在我們離開的2小時後, 戲台旁有炸彈爆炸, 死2 人,傷一百多.這是這次奧運的唯一意外事件。第二天我們才知道, 嚇了一大跳。

gone with the wind poster

Margaret house

Olympic pic1

Olympic pic2

Olympic pic3